進步的胸襟
進步的胸襟

多得泛民,香港的問題不停地被發現,變成一個個爭拗。我們的媒體、政壇從沒有被「河蟹」,結果政改又好,機場第三跑道又好,大家就在問題上泥漿摔角,原地踏步。筆者最不齒的是,政客往往拿出一個極端方案來做反對藉口,解決不到所有問題、不能一步到位就要叫停。為甚麼在位政客不能拿出解決問題的勇氣,展示進步的胸襟?從執行過程中慢慢優化不是更理想嗎?

儘管三跑有空域、環保及融資等問題未解決,但早前智庫研究指,本港在海路、陸路及空路基建已到瓶頸,令物流業發展受限制,據機管局預計,雙跑道系統容量很可能於一九年飽和,就算三跑現今拍板,也要二三年才能啟用。筆者相信,只要政府拿出誠意,解決空域問題應比興建三跑快,而香港作為金融中心,融資問題不難解決,那我們應否繼續蹉跎歲月在爭論上,而不是着眼解決問題?

環保方面,社會應否為了環保就放棄所有發展?若因污染放棄三跑,是否所有來自運輸工具的污染也應同時禁止?作為航道上的居民,飛機的聲浪不及遠洋輪船嚴重,輪船的黑煙排放比高空上的飛機可怕,輪船比興建跑道更影響海洋生物,那我們應禁止輪船駛進香港嗎?早前有研究指,興建機場時的確對生態有影響,但落成之後,生態可慢慢恢復。環保與發展,應有一個平衡。

要做好人流、物流,才會有資金流,而做好人流及物流就需要基建,若香港基建停滯不前,物流業將受到嚴重影響。今天,我們可以用四十五分鐘由屯門到中環、愉景灣、馬灣,就是因為當年政府玫瑰園計劃的氣魄。我們應抱進步的胸襟解決問題,別因問題窒礙發展。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4月8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