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反華言論如何應對?
對反華言論如何應對?

以前新聞記者被尊稱做「無冕皇帝」,雖然有點誇張,但表示他們擁有極大的發言權,無懼於任何勢力,將社會上發生的事,通過觀察,採訪、調查及求証之後,將真相公諸於世。但記者的權力是受到專業道德操守的限制,不能肆無忌憚「暢所欲言」。


今天的媒體以利潤掛帥,由市場主導,並受控於強大的政治或商業組織,記者的功能已經受到各種條件的限制,完全不能發揮。偽造的新聞充斥市場,比較露骨的還可以察覺出來,但經過精心泡製的則「假的也可以變成真!」。不過亦有很多見義勇為的記者,會站出來揭穿這些無中生有的新聞。他們除了四面受敵之外,不少因此賠上生命。毋庸置疑,記者只是「打工仔」一名,受僱於傳媒機構,必須聽從老闆的話,報導的自由受到規限。但有奶便是娘的人是沒有資格擔當記者的工作,身為記者必須具有崇高的使命感,不懼權勢,並勇於為正義發言。


報章雜誌或電子媒體都是產品的一種,必須按照市場的需求而設計。報章雜誌有多種,五花八門,電子傳媒更多到不可勝數,以滿足各種不同的要求。經營者各出奇謀,不擇手段,務求達到牟利的目的。有些媒體並非一般商業性的企業,他們背後有龐大的財團或政治組織支持,經營方針也不在乎於眼前的利潤,而致力於影響社會言論及民意,以達到更大的商業或政治目標。


除了傳統的報章雜誌之外,電台,電視台及電影,都是宣傳工具之一。為了防止外力滲透這些媒體,每個國家都有法律規定這些行業的經營權必須為該國公民所擁有,電影的故事內容亦有所限制,不許越過雷池一步。言論因此失去了自由,以國家的利益為依歸。這個思維看來似乎合情合理,但非常狹窄。如果將人類命運作為一個「共同體」來看待,未能達到「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使命感,離開世界一體化的理想愈來愈遠,人類社會將永遠是個利益分配不均的社會。


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媒體必須看準形勢而起舞。今天的西方媒體幾乎一面倒地反華,不斷發佈虛假的信息,破壞中國的形象。中國為了反駁這些報導,卻找不到適當的渠道,猶如啞子吃黃蓮,有怨無處訴。有人說有麝自然香,中國只要自強不息,西方是駡不倒的。這個態度太消極了,不夠靈活。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才是強而有力的對策。


生活在西方的中國人,對反華言論持不同態度。有些一笑置之,避免傷神;有些敢怒不敢言,避免惹禍上身;有些怒火沖天,奮不顧身,針鋒相對,為國家民族討回公道。最令人心痛的是一些「黃皮白心」的中國人,不但不會仗義執言,而且為虎作倀,助長反華之風,成為民族的罪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