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病了
傳媒病了

港大民研發放市民對香港新聞傳媒的評價,發現對比七個月前,巿民對新聞傳媒整體公信力的評分明顯下跌0.15分至6.01分,是2007年10月以來的新低。大部分巿民認為新聞傳媒有充分發揮言論自由,但同時認為傳媒誤用或濫用新聞自由者仍是佔多數。

調查的問卷雖未能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卻足以為媒體朋友吹響警號。商業化對任何行業都有需要,但新聞業過度商業化的結果卻是致命的。有傳媒開始以網上點擊率為準則來向記者發放花紅,帶來的直接後果便是報道趨向浮誇,煽、色、腥元素大增,不實報道連番出現。同一宗新聞,不同報章有南轅北轍的報道,即使是同一份報章,今日的我也可以打倒昨日的我。亦有傳媒仰仗新聞自由的庇護,製造恐慌、深化矛盾。凡此種種,皆不可能是第四權賦予的職責,甚至是對新聞自由的褻瀆。

新聞業出了毛病,不能由界外的大國手把脈開方,傳媒只能依靠固本培元去重拾健康。但讀者可幫上一把,看到病徵便告訴病人。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3年6月13日

圖:qiqi-room005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