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發掘自身優點,活出精彩人生」──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徐道飛
【來稿】「發掘自身優點,活出精彩人生」──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徐道飛

現代女性要獨立自主,機會比以前要來得多,可以在各方面擔任要職,地位也可以更高。但機會越多,代表負擔在女性上肩膀上的擔子也更重,尤其要在家庭、事業、社會等不同層面兼顧時,時間分配就成為每位女性需要學習的課題。


「女性不管需不需要經濟獨立也好,她的精神起碼是要獨立的,精神獨立比經濟獨立還要重要。」說起對現代成功女性的看法時,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徐道飛在訪問中,說出讓人記憶尤為深刻的金句。身穿粉色長衫的徐會長謙遜且溫文爾雅,不僅能在事業、家庭和社會中找到平衡點,更寄語各位女性「發掘自己優點,活出精彩人生。」


從零開始做到上市 「顧客至上」是真理


現時事業收穫頗豐的徐道飛,是二十多年前在機緣巧合下,與丈夫誤打誤撞地踏入了家居裝飾行業,「當時有個朋友想我們投資這門生意,他做到後來就不做了,我們想既然已經投資,不如一試有否能力轉行,便接手了。」原本對家居裝飾行業一無所知的他們,就這樣開始了這一門生意。


徐道飛憶述二十多年前創業剛入行時,需要親自到歐洲看展銷會、談生意、爭取奪得代理權,覺得當時十分困難:「一些大品牌一看你的公司,不認識你,也不知道你們的公司是什麼公司,遇到很多困難,所以我們談生意要給更多的誠意,要讓他們對我們的公司有信心。」從一開始的小公司,歷經過沙士、經濟低迷、新冠疫情等重重挑戰,夫妻二人二十多年的摸爬滾打,凡事親力親為與堅持不懈,從一間鋪慢慢發展到二十間鋪,最後更在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面對同行激烈競爭,徐道飛認為:「要以產品取勝,不僅選材要靠眼光,還要與歐洲大品牌爭取到獨家代理權,產品夠好,自然有人會光顧。」除此之外,符合顧客的需求也是生意成功的關鍵:「現在我們是顧客說的算,顧客至上。例如港島區和九龍區的客人,喜歡的樣式都有不同,所以不同店鋪賣的款式也會調整。我們公司有不同的團隊分工,例如前線的店長最了解顧客需要什麼,他們就反饋給我們去進貨。」 


堅持學習不怕轉變 「女性需要精神獨立」


現在看上去對答自如且處事從容不迫的徐道飛,在讀書時期卻是沉默怕羞,不喜歡與陌生人講話。但入行後,她要與不同的客戶、廠家打交道,便鼓起勇氣改變性格,也成為了她首要面對的事,所幸經過徐道飛的不斷嘗試與努力,終於克服溝通上的困難,性格也變得更加開朗。


面對社會的急速發展,徐道飛認為各位女性要堅持學習不怕轉變:「可以參與不同團體,認識不同人士,結交更多新朋友,開拓眼界。而且生活在數碼年代,資訊發展一日千里,不學習就很快會脫節,很多東西你都會不懂,所以每個人都要學習新得事物,跟上時代,保持一顆年輕的心,就算和年輕人聊天也沒有問題。」



徐會長積極參與不同的公益活動。


作為現代女性,徐道飛認為要跟上時代潮流,勇於轉變自我,還要做到精神獨立︰「女性不管需不需要經濟獨立也好,她的精神起碼是要獨立的,精神獨立比經濟獨立還要重要。精神獨立是她需要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嗜好愛好,女性需要為自己著想,這才是真正的獨立。」同時她也感慨:「特別是我們中國女性,很有犧牲精神,在年輕時為娘家著想,結婚後又為先生和小孩付出自我,不是說這種做法不對,但到最後一切時間都花在了家庭和其他方面,就會失去了獨立和自我了。我覺得蠻可惜的,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樣的,我們的女性也蠻艱難的,又要顧及這麼多,所以有時候也需要想想自己,為自己活出風采。」


積極參與慈善 為自己活出精彩人生


徐道飛在事業上白手興家,在事業穩定後更積極參與慈善事業,不僅在多間非牟利機構擔任要職,而且在回饋社會一事上也不遺餘力。參加慈善服務也對她帶來了很大改變:「可以盡自己一份綿力,很小的力量也可以提供幫助,也可以了解到不同階層的生活方式。自己有小小能力幫助社會,會很開心,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有用的人。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很小,幫到的人也很少,但是那種喜悅是難以表達的,看到受助人開心的笑,那種回報是非常無價的。」



疫情下徐會長捐贈智能電話,教授視障人士使用,幫助改善生活。


女性作為社會建設中一股重要的力量,往往需要兼顧許多事情。作為一間上市公司的副主席及執行董事,同時也在社會各大機構中積極擔任重職的徐道飛,希望與各位女性分享自己的看法:「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能、特長,認清自己的優點在哪裡,學習多些不懂的東西,再善於利用自己的優勢做轉變。放棄很容易,堅持很難,不要害怕失敗,努力嘗試,發掘自己的優點活出精彩人生。」



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徐道飛(左)接受港台《新紫荊廣場》主持楊子矜(右)訪問。


《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與香港島婦女聯會聯合製作,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專訪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生活及工作背景的新時代事業女性,分享她們克服困難的故事。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於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播出,足本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pth/programme/xinzijingguangchang/episode/791175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