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一封信看到的未來
【獨家文章】一封信看到的未來

少年強則國強,看一個地方的未來,從青少年的行為面貌可窺見一二。而香港年輕一代的面貌,又可從幾封信反映一二。


這些信,很重要,是呈上法庭的。律法面前,宣了誓,不能作假,然而,卻有人反其道而行,而且,這種人,不只一個。


第一個做假的,是個25歲的年輕醫生。


2019年平安夜,有人在網上號召到元朗Yoho Mall參與「和你Sing」集會,之後爆發警民衝突。在場有個中大醫科學生張家齊,他身穿寫有「暴大抗爭」、「光時」等字樣的衣物,戴上口罩掩蓋面容,被捕時更撞傷警察,結果上星期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判入獄1年8個月。


好端端一個醫生,自毀前程都算了,他犯罪後竟不知悔改,繼續以身試法。


法庭資料顯示,辯方為張醫生求情時,曾向法官呈上一封聲稱是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寫的求情信。沒想到,新聞刊出後,中大醫學院立即發聲明,澄清陳家亮院長從未就此案撰寫任何求情信。即是說,這封呈堂信件是杜撰的,那麼,張醫生除了非法集結,還多犯了兩條罪:發假誓及使用虛假文書。


假信誰寫?我相信辯護律師不會大膽至此,冒除牌之險為當事人作假。那麼,假信極大可能出自張醫生之手。


栽培一個醫科生,政府庫房每人起碼補貼300萬,花了這麼多社會資源、人力物力,教出來的竟是一個不知悔改還在法庭公然作假的暴徒,是人的問題,更是教育出問題。


到底香港教育出了什麼事?我們且看看另一封求情信。


同是2019年平安夜,同一個場合元朗Yoho Mall商場的「和你Sing」示威,一名19歲患自閉症及「廣泛性發育障礙」的男學生,因在騷亂現場被發現藏有2個鎚仔和1個士巴拿,被控「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罪」,結果被判入更生中心。


判案時,法官陳炳宙拿著男生老師所寫的求情信質疑:被告中六操行拿C,但老師的求情信卻形容他個性樂觀隨和、尊師重道、守規盡責、熱心服務社會……陳官不禁問:「為甚麼讚得他如此優秀?」


故陳官特別在庭上提出:教育局要就教師撰寫求情信給予指引,以免濫用法庭對教師的信任。


近年,大量暴動案進入審理階段,好多被告都會向法官呈上校長、老師的求情信,看報導引述的信件內容,每個暴徒的求情信,幾乎都把被告寫到十大傑青一樣。


如果,這些孩子真的那麼優秀,為什麼會走上街頭掟磚縱火打警察?寫這些求情信的教育工作者,為什麼見孩子錯成這樣,你們仍要呵護掩飾甚至為他們圓謊讓他們一錯再錯?


一封求情信,看出一代人,什麼樣的老師校長,教出什麼樣的學生,預見什麼樣的未來。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5
好正
8
心心眼
14
好好笑
19
令人傷心
40
嬲爆

評論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冇腦庸醫好嚇人!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6****22
        +85296****2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要整頓教育界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