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民合作保育文物建築
官商民合作保育文物建築

去年十二月山頂何東花園以港幣五十一億元的天價成交,創下本港歷來最貴私人地價紀錄,樓面地價每平方呎高達港幣八萬二千多元。

想到這座屹立香港島南端百多年的歷史建築物,最終亦難逃被拆卸的命運,我重新思考保育歷史建築物的重要性。

保育失敗典型案例

相信大家還記得,二○○七年出現景賢里偷步拆卸的事件,最後政府通過一項非原址換地方案,與業主達成協議,並宣布將建築物評為法定古蹟,成功保存了景賢里。

這次事件,讓香港人得以深思保育的價值,也讓當局加快做好保護歷史建築物的步伐和評估工作。

二○○九年三月,古物諮詢委員會公布了全港一千四百四十四幢歷史建築物的評級。但是評級只是行政指引,建築物並不受法例保護。

本港有一百零八項法定古蹟則受一九七六年實施的《古物及古蹟條例》保護,包括香港禮賓府、中環舊三軍司令官邸及尖沙咀前九廣鐵路鐘樓等歷史建築物,當局有權阻止對古蹟作任何改動。

可惜的是,政府與何東花園業主斡旋多年,政府和業主仍然未能達到雙方滿意的保育方案。

當然政府動用大額公帑保育歷史建築,是難以得到社會認同的。所以,政府決定放棄收購是無可奈何的結果,這宗稱得上是保育失敗的典型案例,與景賢里的命運完全不同。

我擔任主席的菱電發展有限公司,於二○一一年斥資港幣五點八億元購買了山頂普樂道八號前法國駐港總領事官邸。

此歷史大宅約建於一八七八年,乃山頂最早期落成的住宅之一,曾有多名顯赫人物入住,包括著名財金界大亨馮景禧先生。

一九八一年,法國政府向馮氏家族購入物業作為法國駐港總領事的官邸。大宅於二○一○年八月,被確定為二級歷史建築物。

雖然大宅不受《古物及古蹟條例》保護,但菱電仍然是樂於支持政府保育歷史建築,並和有關當局商討,不惜額外增加建築成本和時間,去發展一個保育與重建共融的住宅項目。

見證港人集體回憶

除了限制布局的自由度,施工遇到最大的困難是要保存及保護一幅有如堡壘、面積達數千平方呎的古牆。

施工前要完成穩固的支撐,但卻限制了大型機械的運作和增加工程的難度。

估計會延長整個項目進度約兩至三年的時間至二○一八年才能完工,同時亦增加了數千萬元的建築成本。

由於菱電願意保育大宅的古牆,配合政府保育歷史建築的政策,當局額外提高了少許地積比率去促成雙方合作。

公司既樂意保存及保護該幅古牆融入發展項目,又得到當局的認同,絕對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當局除了成功保育中環域多利軍營和舊三軍司令官邸之外,還將前軍火庫和前軍人宿舍分別活化和改為(一)亞洲協會香港分會總部;(二)香港視覺藝術中心、(三)香港公園觀鳥園教育中心及(四)紅棉路婚姻登記處。

文物古蹟是香港歷史的見證和香港人集體回憶,而文物建築更具有學術研究及美學價值。

我希望官、商、民三方面能夠通力合作,珍惜這些珍稀的文物建築,善待和保護這些港人共同擁有的歷史文化遺產。

原文轉載自《東方日報》 2015年3月6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