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全面脫貧作為開學第一課
認識全面脫貧作為開學第一課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新學年即將開始,開學第一課作為同學們重新回到校園的開始,筆者每年都會以一個社會熱門話題作為引入,前年黑暴籠罩下,講的是辨別網上新聞、建立資訊素養;去年是疫情擴散下的防疫措施。今年適逢我們國家執政黨建黨百年的大喜日子,百年以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今天的強起來走過的道路是坎坷的,而第一個百年目標就是消滅絕對貧窮、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最近香港有電視台正在播放我國扶貧的紀錄片,這也正好可以作為一個引子。所以筆者就決定,開學第一課肯定要讓我們的學生認識執政黨和精準扶貧。


去年年底,貴州9個縣宣布退出貧困縣序列,自此意味着全國800多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全國近1億的貧困人口實現了脫貧,這偉大的成果放在人類歷史當中也是一個奇跡。而在實現這偉大目標的背後是累計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和300多萬位第一書記、駐村幹部的努力付出,當中更有1,800多位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扶貧攻堅戰中犧牲。究竟是怎樣的一個政黨可以實現這一切?筆者認為這應該是香港年輕一代應該如何正確認識我們國家執政黨的關鍵問題。


要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除了從國家政策層面來看,更重要的是了解這個執政黨在認識國家不同時期發展中所面臨的主要矛盾。在其辯證唯物主義觀下,中國共產黨就是善於抓住事務的重點,集中力量辦大事。從建黨初期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解決「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就是一致抗日和實行土地改革;之後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時期分別都是針對當下的主要矛盾來實行政策;到了今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主要矛盾轉化成「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要解決這一主要矛盾唯有推動深化改革實現產業轉型以及精準扶貧。從歷史發展和執政理念來看,中國共產黨都是在讓中國人民往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上前進。


在實行資本主義的香港社會,我們熟知的西方經濟學原理都是鼓吹自由市場的好處,市場符合人性。但實際上市場同時也是放大了人性中的「惡」,自由市場只是解決了效率問題,換言之是把蛋糕做大,但在「分蛋糕」的時候卻會造成「損不足以奉有餘」。改革開放實行40多年後的今天,精準扶貧正是在提高發展的道路上照顧大家庭中的每一位,「脫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回顧百年,正如李大釗先生在1921年中國共產黨北京支部成立大會的名言:「一百年以後的中國將證明我今天的觀點,社會主義絕不會辜負中國!」中國這艘大船正乘風破浪駛向美好的未來,全面脫貧只是第一個百年任務,面前還要為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第二個百年目標而奮鬥。筆者作為前線教師,定當自強不息為培養愛國青年而努力不懈,講好每一課。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21年08月31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祖國:muscle::muscle::muscl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