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政策新出路 專業日常產業化
體育政策新出路 專業日常產業化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香港出現奧運狂熱,運動員的努力自是感動人心之關鍵;但冷酷的現實是,盡管運動員鐵一般的意志一代又一代地傳承,社會多年來跟紅頂白的文化,始終聚焦在一眾健兒能否取得獎牌上--甚至可以說,由於有本港運動員獲得奧運獎牌,連帶沒獲獎者的努力亦因而得到更多公眾認許,更有政治投機者濫情抽水。只要比較上屆里約奧運與今次東京奧運的輿論及網絡反應,便少不免慨歎人情冷暖。


體育精神不涉政治,乃至超越政治,然而在一般人過去漠不關心到突然全城熱情力撑之間,本港體育發展這些年來靠的是政策來維繫。過去一星期見到仇恨政府的人又趁機批評特區忽視體育,那是對近年政策全然無知方會宣之於口的胡謅。沒錯,香港的體育政策尚有不足,有很多可改善之處,我們也應該乘着今趟奧運佳績,為運動員爭取更多資源,可是前提必須是建基於現有政策之上,這樣香港的體育事業才可發展得更快、更高、更強。


藉奧運熱增資源 提升政策內涵


從上一面金牌到上星期那面金牌的25年之間,香港體育發展的最大進步是落實了「三化」政策:透過「精英化」和「普及化」為支柱,提升整體體育水平,輔以「盛事化」作宣傳推廣。


「普及化」政策的最大功效,是讓更多年輕人更早接觸更多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有助啟發新生代之體育潛能,從而有利「揀卒」,讓各項運動的香港代表隊能挑選更多優秀的新人入伍;隨之而來便是「精英化」政策,也就是透過香港體育學院及港協暨奧委會,建立一套有系統的訓練及支援制度,讓運動員能以更科學的方式訓練--出現今日的奧運成果,亦間接反映「普及化」和「精英化」政策方向正確。至於「盛事化」則作為輔助政策,目標在於提升香港在國際體育版圖的地位。隨着啟德體育園後年竣工,有更大及更多舉辦盛事的場地,此政策範疇也自然要更新優化。


如何更新?現時香港市民對運動員的支持度,可算是處於歷史高位,故任何稍有常識的政治人物,都應順此大勢,為體育界爭取更多資源。從政策層面,我們應該視新一輪的資源投放為「三化政策2.0」,而非「三化+」(即單純增加現有項目之金額),當中從目前基礎提升的政策內涵可以包括:


專業化政策 兩範疇支援運動員


(一)從「精英化」擴闊到「專業化」--「精英化」政策主力聚焦在運動員培訓,然而今次奧運再次向公眾清楚展示,比賽背後必須有團隊為運動員作全面支援。所謂「專業化」政策,就是全面提升運動員周邊的支援系統,包括技術教練、體能教練、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都可以因應個別運動項目,而提供本地專業人員作針對性支援。筆者上月訪問體育專員楊德強,他亦強調「專業化」是特區政府現在積極研究的發展方向。


值得留意的是,現時全球的最新趨勢,是進一步擴闊體育專業支援團隊到兩大範疇,其一,是情緒和心理支援--上星期體育強國美國最多人關心的奧運新聞,正是被喻為該國歷來最偉大女子體操運動員拜爾斯(Simone Biles)因壓力問題而退賽。事件引發西方輿論兩極化爭議,連同點燃聖火的網球運動員大坂直美早前高調批評傳媒導致她抑鬱,已經有愈來愈多國家表示,必須大幅提升體育團隊內的心理專家人數;其二,是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需要運動員隔離,而得到大力發展的科技培訓--如何識別最新的技術、裝備、器材並引進香港,是未來提高運動員質素之關鍵。


(二)由「普及化」延伸至「日常化」--香港這股奧運狂熱,除了因為運動員獲得佳績外,另一關鍵因素是由於特區政府購入奧運播映權,令全港所有電視台(最終亦包括香港電台)可以全天候同時播放不同類型賽事,讓公眾有更多選擇之餘,也間接增加了市民的體育通識。


制定傳媒策略 體育內容日常化


汲取今次的成功經驗,接下來的發展是要善用傳媒,進一步令體育普及化。政府須認真考慮是否要再次突破常規,購入2024年奧運播映權,讓所有電視台齊來營造奧運氣氛。


不過,更重要的是制定一套支援香港體育發展的傳媒策略,包括於未來的電台與電視台中期檢討,重新審視製作運動節目的時限與播放要求,讓體育內容成為港人生活日常;此外,亦可乘着香港電台當下大刀闊斧改革之際,大膽地把「港台電視31」重新定位為純體育頻道,但重點則放在地區及學界比賽,故即使天天播也不會跟商營市場競爭。


公私營合作 推動體育產業化


(三)以「盛事化」帶動「產業化」--如上所述,因應啟德體育園2023年竣工,負責園區的單位必定會引入不少國際體育盛事,讓香港成為世界體育版圖的新亮點。在這基礎上,特區政府官員需要摒棄過往的狷介,多思考如何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推動體育產業化,例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可以此作重點旅遊推廣,並協助引進外國賽事或隊伍來港,進行亞洲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則可聯繫大灣區各省市,舉辦各種運動項目的灣區聯賽。


最後,就國際層面而言,隨着電子遊戲近年對社會及經濟的影響大大增加,國際奧委會已於東京奧運前舉行一系列電競賽事,由5個協會(國際汽車聯盟、國際單車協會、國際划艇聯盟、世界帆船協會、及世界棒壘球聯盟)率先製作了奧運虛擬系列賽(Olympic Virtual Series)。若特區政府真的重視科技發展,民政事務局務必突破現行政策框架,把電競賽事結合5G作產業化,視為體育發展必須注意的一環。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2021年08月2日


原圖: 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