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不及妻兒 - 從《驚殺大陰謀》說起
禍不及妻兒 - 從《驚殺大陰謀》說起

羊年已至,春暖花開,筆者祝大家新年進步,萬事如意!數天長假,筆者想介紹一部好戲給大家,就是由羅拔烈福(Robert Redford)執導的《驚殺大陰謀》(The Conspirator,2011)。


這是一部仇恨掩蓋正義的電影,羅拔烈福把150年前發生的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被殺懸案搬上銀幕,當時南北戰爭接近結束之際,行刺的兇手被認為是戰敗南軍之激進餘孽,兇手雖已死在軍士槍下,但國民對林肯的擁護,民情悲憤難下,誓要揪出合謀者治以重罪。女疑犯瑪莉蘇拉特Mary Surratt的兒子嫌疑最大,但事發後其兒子敝藏行踪,女疑犯對兒子的涉嫌參予毫不知情,但卻和另外幾個真正的刺客集團成員被捕受審,在強烈報復心下備受預設式的審判,令女疑犯含冤莫白,最終䝉冤被吊死。此片中,女疑犯的辯護律師Frederick Aiken他本身亦是一名北軍軍官,但他卻敢於獨排眾議去為真相雄辯,為被視作親南軍的無辜女疑犯尋求公義。

然而,濃烈復仇心及南北戰爭的對立情緒埋葬了理性客觀的判斷,更掩蓋了應有的公義,傳媒輿論的推波助瀾,明明無罪卻被傳媒「指控」為「明明是有罪」,民情洶湧的輿論背後,連公義也被埋沒。在女疑犯問吊後,其兒子被捕受䆺,雖然他的幾個同犯之前都已問吊伏法,但陪審團最終未能定其罪而獲自由。

內容跟香港現狀相似

筆者之所以會介紹這部電影,是有鑑於香港目前的情況;在議會內外,都有著反智的情緒及類似的問題,而部分別具用心的傳媒及個人更藉著擁有輿論平台,歪曲真相,製造輿情,塑造偽民意。

政改公投、佔領街道、歪曲法理、藐視法庭禁令,佔領行動慘淡收場,泛民盡失民心,底牌盡露,結果受盡社會上下譴責,窮途末路。為選票、為私利,反對派只好鋌而走險,以報復式的激進手段發起不合作行動。議會拉布,惡意拖累政府施政,令去年只通過36億元基建工程撥款,相比過去幾年平均六、七百億元,各項民主相關工程被一再拖延,三堆一爐就是顯例。再者,就連不涉政治的撥款申請亦被阻撓,公務員加薪、人工島計劃、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等,無一不被反對派視為威脅政府的籌碼。

議會內如此,議員在議會外亦不見得有多少貢獻,在鏡頭前批評多、建議少,發言內容大都是主觀謾罵、扣帽子、人格謀殺式的詆毀言論,就算損人不利己和傷害無辜亦在所不惜,足證反對派理虧而詞窮,所作所為完全是報復心作崇,與戲中情節何其相似。

議會如是,社會上湧現的激進團體亦如是。有本土團體以內地水貨客問題(其實水貨客有四成是香港人)借題發揮,組織所謂的光復屯門、光復沙田行動,他們四出滋事,在商場大肆搗亂,亂衝亂撞,騷擾、衝擊、甚至縱火,破壞社會安寧日,行動殃及池魚,香港市民、訪港旅客均受影響,簡而言之,他們的行為與野蠻暴徒無異。結果,是港人日常生活受損,旅業、商戶生意受損,香港國際形象受損,同樣也是由香港人埋單。

無理智的攻擊令無辜者受害

類似的惡意攻擊,在一些傳媒的推波助瀾之下,成為一種瘋狂的毒火─「人造民憤」,愈燒愈遠,連特首的兒子亦無辜牽連,成為受害者之一。

筆者有感,自從梁振英上任特首之後,他的家人先後被某傳媒及別具用心的人抹黑,恣意攻擊,先是利用其女兒梁齊昕的青年人反叛行為,人身攻擊梁振英及其太太,現在是兒子梁傳昕,那麼接下來梁家被抹黑的又會是誰呢?

事實上,梁傳昕以廿六之齡在劍橋大學完成博士課程,去年更獲裘槎基金會頒發獎學金,本身根本已不是「二打六」,今年起更到卡羅琳醫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傳昕憑藉個人的能力與努力考進世界知名學院瑞典卡羅琳醫學院,此為事實,只要了解傳昕的學研素質,一切刻意抹黑自動分解,相信外界亦無力再加質疑。而且,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發言人亦已向傳媒回應,表示梁傳昕於2013年10月與該校學者錢肯討論在卡羅琳從事博士後研究,較劉鳴煒捐款早13個月。

最令筆者反感的,是相關的傳媒及個別人士,以一種刻意揭梁家「陰私」的態度,來「策劃」、「炮製」梁家的新聞,只要看到小小的苗頭,就瘋狂進行武斷式揣測、目標式預測,通過一系列精心策劃「有意醜化」的報道,製造一種必然的所謂「指控」。這架「醜聞製造機器」,全無道德可言,按其主事者的心意,抹殺他人的成就,為何從不想想一個既有能力亦勤奮向上的青年,如何以年僅26歲之齡,成功取得世界一流學府劍橋大學的博士資格?難道,劍橋大學這所英國頂尖百年學府在頒授學位的過程中也會受到干預?

傳媒配合煽動民情

某些別具用心的傳媒及個人為揭而揭,為炒作而炒作,為鬧而鬧的行為,刻意錯誤引導民意,炮製偽輿論壓力與傾向,凝聚成一種非理性,非理智的偽民意,情況雖與《驚殺大陰謀》的內容不盡相同卻也不謀而合。

老實說,梁振英自出任特首以來,一直受對相關傳媒及某些別具用心的人的「厚待」,各式攻擊不勝枚舉。人在江湖,大家都理解「出得嚟行,預咗要還!」的道理,然而,既在江湖,也別忘了江湖的固有傳統道義─「罪不及父母,禍不及妻兒」是一致的共識,只有沒良知、缺道義的懦夫才會追撃事主妻兒,連番針對梁氏一家,他們到底有何得罪你?別人取得優秀成就,你就羨慕嫉妒恨,炒作亂插誤導市民,行為何等劣質、缺德!

令筆者遺憾的是,香港目前的某些民智民情與輿情,居然與《驚殺大陰謀》所刻劃的150年前的美國幾近相似,這是否很可悲?作為全球稱許,世界級一流城市的香港,我們又是否擔得起這個稱號?或許,我們需要的是沉澱下來,撫心自問:我們的文明和理智,被甚麼人偷去了?

《驚殺大陰謀》是一部超越時空的好戲,在今天,仍在上演。撥亂反正,認清真相,相信是香港人共同擁抱的價值。希望大家清理思路,扭轉那份因預設輿論而無法說清楚的失語之痛。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