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眾對新聞媒體 信任鴻溝正擴闊
受眾對新聞媒體 信任鴻溝正擴闊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中心上月底發表了年度《數碼新聞調查報告》,收集來自46個不同市場超過9.2萬份問卷,以探討受眾對數碼新聞發展的最新看法與趨勢。有趣的是,內地輿論今年倒算頗關注這份報告──無他,因為今次調查發現,美國受眾對新聞媒體的信任程度為所有參與國家之中最低,只得29%。


不過,與其借此報告來渲染中美矛盾,更值得留意的是新冠疫情至今,一般人對新聞的信任度單在去年便上升了6%,扭轉了自2018年的跌勢。全部受訪者當中,更有44%的人回應,自己大部分時間選擇相信大部分新聞報道。


留意受訪者對從社交網絡或搜尋器接收之新聞的信任度,在同期並沒有出現任何顯著變化──換言之,受眾對新聞的信任增加,基本上源於對傳統新聞平台的信賴。學者認為「信任鴻溝」(trust gap)擴闊,代表受眾對新聞質素(包括準確性及仔細程度)有更高要求,有利維護傳媒專業操守。


儘管如此,報告亦發現一個令人憂心的現象:那就是世界各地愈來愈多人索性不再成為新聞受眾,以至刻意逃避所有時事消息,而數碼平台亦讓他們可以只接收娛樂資訊。一眾受訪國家中,以美國人對新聞的興趣跌幅最大,尤其拜登當選總統後,政治立場右傾的受眾許多都漸漸不看新聞:這情況亦某程度上解釋了為何美國受眾對新聞媒體的信任度於調查中墊底。弔詭的是,有關特朗普的新聞總是那麼具娛樂性並吸睛,卻往往充滿誤導訊息。


研究指出,全球對虛假及誤導資訊的關注度不斷上升,但不同國家之差異甚大:高至巴西的82%,低至德國的37%(其中一種解讀是德國人對本國新聞很有信心)。社交網絡被普遍視為散播假消息的主要渠道:整體而言,大部分受訪者歸咎Facebook多於推特,不過南半球及部分發展中國家的受訪者卻認為,WhatsApp散播誤導訊息的問題更為嚴重。


立場及內容取材方面,縱使網絡世界出現大量以政治立場先行的新聞平台,整體受訪者中約四分之三仍然表示,希望新聞報道及時事分析能夠提供一系列觀點,好讓受眾自行作結論。此外,雖然尚有66%的受訪者認為,傳媒報道每一個故事時之取態均須保持中立;可是另一日趨明顯的現象,是較年輕一代逐漸認為在報道有關社會公義的新聞時,中立並非正確的報道方式,而傳媒亦應該表明何謂「大事大非」的基本立場。例如在取材方面,調查便發現各地均有許多受訪者批評,新聞平台一般都未有為少數族裔及年輕女性發聲,反映編輯部改革刻不容緩,有必要盡快提升各傳媒機構內部的文化多樣性。


原文轉載自《信報》2021年07月13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中國人
    中國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不願再聽到美國謊言。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偽傳媒發声大於正傳媒啦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愿法斗黑包在天国快乐!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