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易得 始終難守
初心易得 始終難守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有國皆然,特別是具世界綜合影響力的大國,當國家領導人有重要公開發言,不管是在和平抑或戰爭的期間,舉國都必重現,同樣會引起世界的關注,從而作出應對!


今日的發言內容,明天將成為重要的歷史,日子不老,亦會成為歷史的檔案,讓後來者作多元的參考用途,放在各自的記憶系統裏!那是舊書還有價,書攤還可以經營的日子,筆者從舊書叢中找到一本中英對照的好書,書名是《不朽的美國歷史文獻》(Living Documents of American History)。


該書載錄美國獨立宣言,部分美國總統的公開發言,由開國元勳喬治.華盛頓的告別詞到湯瑪斯.傑佛遜第一任就職演詞,再至近代的詹美.卡特的聯合國演講詞都有,部分且有原件講詞手稿的複印本。


今天回看該書,當中的歷史人物的講話,部分經得起時間考驗,部分是完全荒腔走板,但不失是十分重要的文獻,對美國本土乃至世界確有傳讀及保留的價值!


科研軍力 世界三強


清朝晚期,中國政治體制、生活習性確實跟不上西方主導世界潮流的大變,整個中華民族要付上十分沉重的代價,香港島先在鴉片戰敗後賠上,其後陸續再失九龍半島乃至整個新界,歷史在行進,英人殖民管治,西風壓倒東風,日甚一日,儘管九七回歸中國,西風吹起的重商主義,殖民主義乃至軍國霸權主義,並駕同行的,只能在西方註冊的、解釋的「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量尺;由是,糖衣裏繼續包裹着經濟利益,軍事與權力的壟斷。經一個半世紀有多,由英人管治的香港,連學界在內,不少人士都習以為常,甚至是「清一色」的全盤接受,至今依然!


但今天的中國,是世界經濟體的第二大國,在科研、軍事力量的積存發展屬世界三強大國之列;在承擔國際維和任務、全球氣候、環境、文化保育乃至全球防疫付出的事功上,人力心力與金錢的投入,盡了大國的義務,有根有據,大國之名當之無愧!


至於內政,基建道路鐵路橋樑的大量興建,「見山開路,遇水搭橋」這是鐵一般的事實!更難得的是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14億人口要生存、生活的大國裏,能精準扶貧到位,中國步入全面小康,這是人類史上難得的成就。比對成績,今天的中國,早已超越孫中山先生的建國方略與實業計劃的藍圖!


獅子山下 西風獨醉?


今年7月1日,建黨百年,執政70年有多的中國共產黨,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公開講話,內地黨政機關,廣大同胞都高度重視,世界各國媒體亦有就內容作出評論,香港各界連學界在內,究竟是否能引起高度關注?抑或依然不理港情與國情的連體效應?不管世界局勢的急速變化,中華民族復興與生命共同體的使命所在?毫不理會大灣區已在規劃並發展當中,香港的作用去哪裏?「一國兩制」下如何團結合力踢好下半場?獅子山下,漠視東江水流,仍然西風獨吹獨醉,自我感覺良好就是?


習近平的七一講話,百年歷史,當代中國,中國共產黨的角色連繫,都有大論述,以三十多個小段合組成頗為詳盡的宣告,「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而起的各種救國方案連番出台,但終以失敗而告終,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


充分驗證 絕不花巧


歷史評價,當不能以「失敗」論英雄,仁人志士,為民族存亡付上最無私的犧牲,精神永續,但必須承認,中國共產黨執政70多年,「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這是經過充分驗證的事實,一點也不花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證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百年歷史,當代中國,中華民族其中兩次命運的大轉折,其一是1937年7月7日開展的全面抗日侵略戰爭,民族團結、浴血抗日,終於取得勝利,一洗晚清以來頹態;其二,就是經歷破壞文化的文化大革命之後,鄧小平毅然決然,敢於擔當,提出改革開放,為中國今天取得巨大的綜合成就,鋪下基石。


特別要鄭重再提,1977年的8月,鄧提出要取消階級定性的推薦入學制度,恢復以公平、公正、平等的高考,是年12月正式落實,近28萬的考生獲得取錄,奠定知識可改變命運,也改變了國家發展的教育大格局,今天中國的科研發展,人文精神的高度提倡,「中國不單止是中國之中國,更是世界之中國」,這與中國重視教育的傳統精神再被提振是密不可分!


習近平提及「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深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斯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斯主義行」。對很多香港人而言,馬克斯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有什麼好,未尋找內容,已經否定了。


以史為鑑 毋負人民


但看歷史,佛教來華中國化,對中華民族產生的思想及生活的變化,是何等巨大!看今天的綜合國力與成就,特別香港學界,能不對馬克斯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聞不問嗎?


習在演詞中用上「以史為鑑」共8次之多,並指出新的征程上,要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即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從而達至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作為一國之民,當是樂觀其成。最後,亦借用習主席演詞中兩句「初心易得,始終難守」作結,方是結束,正當開始,新的百年歷史再啟航,也願執政中國共產黨在新征程上,永遠的不負人民!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7月1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