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士淘大「醫樓」 抗疫中見人情
沙士淘大「醫樓」 抗疫中見人情

2003年3月31日,淘大花園E座被封,居民被送往隔離營,接著的三個月,沙士這一場世紀疫症令香港面對前所未的衝擊。受感染者多達321名的重災區淘大花園更如「死城」一般。十年前,我和當時的行會召集人梁振英各擔任香港專業聯盟正副主席,本著以專業幫助香港抗疫脫困的想法,與淘大結下了不解緣。

我們雖然不懂得醫病,但懂得「醫樓」,希望自己的專業可以為淘大居民做點事! 就是這樣,當年專業聯盟一眾專業人士包括工程師、測量師、律師、醫生、會計師等,響應時任主席的特首梁振英的號召,義無反顧,主動協助E座居民更換被世界衛生組織懷疑是病毒源頭的「U」型渠管。當時下班後,我們即趕到儼如「死城」的淘大花園,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硏製及商議各種更換喉管的方案。

十年過去,重訪舊地,淘大現今熱鬧更勝從前,回想當年沙士肆虐之時,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葉興國直言:「淘大當時就像『死城』,的士司機和高官都不敢踏入一步。因為我們是私人屋苑,政府說我們要自行處理喉管的問題,令我們很無助 」又說:「當年我並不認識梁振英,四月疫症仍在蔓延時收到他電話亦覺得很詫異。但當時好開心,因為他讓我們知道仍然有人關心淘大!抗疫過程雖然很艱苦,但也令居民走得更近、更團結。」

淘大花園的三百多宗沙士感染個案中,單是E座就佔了四成,整個屋苑都被外界視為疫區,除了病毒帶來的生命威脅,居民也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我們很想用行動告訴淘大居民,香港人仍然在跟他們一起走。當時我們很頻密地開會,方案做得很仔細,還做了很多個方案的模型作試驗。要解決的難題也不少,工程設計細節是否能對症下藥?施工安全問題如何?法律責任如何?如何籌募工程費用?就是後來專業聯盟已籌到E座所需的工程費用,要找承辦商及工人願意接此工作也不易。當年工程承辦商陸偉國內心亦經一番掙扎,他憶述:「決定投標也不算難,最難是聘請工人施工。起初工人都怕喉管內仍有病毒,不肯接此工作。公司要採用比世衛更嚴格的安全施工措施,加上盡力說服他們工程界亦應在抗疫中出一分力,最終二十幾位工友全部願意工作。」

最近探訪了住在E座的陳太。十年前,家園被封、一家五口被強制隔離,一幕幕驚心動魄的場面,陳太至今不能忘懷,更想不到家裏的喉管可能會暗藏病毒。她憶述,自己當年被關進隔離營時,曾經想過放棄淘大花園這個家:「當時真是很驚,有想過是否再回來。」

十年後的今天,陳太一家仍居於上址,其中一名兒子更成為醫生,一家人對淘大都有深厚感情,有時想起沙士時染病去世的隣居,心中仍然難過。陳太至今仍保持沙士期間的清潔習慣,不時將漂白水沖進渠管消毒。談到沙士肆虐期間,專業聯盟主動協助免費更換E座渠管,杜絕病毒散播,陳太說:「除了感恩,最重要是讓我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有人在疫症當中還願意主動幫忙。」她期望今天的香港能夠保持在沙士時期那份團結,這樣香港才有出路。

筆者看到陳太今天的燦爛笑容,心感欣慰。物換星移,今天的淘大花園經過大維修亦已換上新裝,因為抗疫新渠管的設計有效防止病毒細箘傳播,除了E座,其他18座樓都換上同樣設計的新渠管;加上抗疫期間的經驗,淘大也取得多個物業管理獎項。沙士曾將香港人緊緊連在一起,眾志成城抗疫與抗逆;筆者深信只要齊心,香港人定然可共渡難關,化解挑戰。 在此祝福淘大居民及其他經歷過沙士的朋友,身心康泰、生活愉快!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