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六四
不一樣的六四

香港剛過了個不一樣的「六四」,少了的是一幀燭光滿園的照片,多了的是更多人敢犯忌諱,問六四是否僅就是過往30年都在說的那回事?


過去30年,六四事件就是政府下令「屠殺」追求民主和自由的學生,西方是這樣說,台灣是這樣說,香港也是這樣說。相信總有人懷疑過故事還有另外一面,但好像沒太多人斗膽偷窺揭開。


六四事件已鑄成鐵,動不了,甚至成為界定良知和才能的尺度。特首上任,遇到第一條問題往往是:你怎樣評價六四?彷彿不痛罵「六四」,就不配當特首似的。


其實要問關於六四事件的問題多的是。最起碼要問,士兵在天安門廣場清場,有沒有殺死學生?若有,有多少人遇害,誰要負責?傳媒報道,事件中被殺的學生有2000人,也有說4000人,包括在天安門廣場示威的學生。


但當晚在場的「天安門廣場四君子」侯德健、劉曉波、周舵都說在廣場沒有學生被殺;西班牙攝製隊拍了紀錄片,看到學生平安離開,沒有人死;也沒有任何傳媒,西方的和香港的,拍到學生被殺的照片。就說一句屍體都給捲在帳篷裏便可以解釋過去?人們應該相信目擊者,還是當時大部分西方傳媒的報道?


記得聽過柴玲在現場「直播」,她歇斯底里地說軍人衝入天安門清場,向天開槍,甚至向人民英雄紀念碑開槍,但沒聽她說軍人開槍殺了學生。


事發後不久,看過一篇由一名「人權工作者」寫的文章,年代久遠,作者名字想不起來,可能是Robin Munro,文內細節已模糊,但論點的梗概依然記得。作者相信或確認天安門沒有學生被殺,大部分傷亡都發生在木樨地,而遇事者大部分是工人。他請支持學運的人不要用「天安門屠殺」字眼去推動訴求,認為那樣做只會給別人藉口反駁。


今年「六四」前,網上流傳一段視頻,看到六四事件中多輛軍車被燒毀,有士兵殉職。相信視頻不是第一次播出,只是沒有人當一回事,到現在有人提出問題,便再翻出來討論。


當年搜遍香港出版批判天安門事件的圖片集,亦可見多幀軍隊槍支被搶去,以及軍人被殺後「示眾」的照片。那麼,是不是也要問,事件中有沒有軍人遇害?若有,是誰動手,誰要負責?


剛過去的「六四」,仍然有人在網上煽動群眾上街,也有人在街上派發蠟燭悼念,但反應難說得上熱烈。30年足夠讓情緒平復,欠的只是醍醐灌頂。


提出故事另一面的人,不是要反證當時的政權以及六四事件批評者的對錯,但這樣一件關係整個國家的大事,總不能由西方政權和西方傳媒說了算。另一面的事實擺在眼前,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敞開心靈,去看看,去想想。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6月1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1
好正
7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昨日六四,今朝黑暴。外媒卑鄙,妄污祖國。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