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粗」 - 言論自由? 暴民政治?
「爆粗」 - 言論自由? 暴民政治?

一連幾天,網上瘋傳的消息都與青年社運人士「爆粗」相關,講的粗言算不得是最爆炸性的,反而是學生領袖的自圓其說,某些傳媒和社會人士以「言論自由」作為萬能key為學生過火言行開脫,更令人側目。

先有,黃之鋒女友、學民思潮的錢詩文公然在立法會政改諮詢的公聽會上「爆粗」、唱「粗口歌」並揚言「我赤裸裸做返我自己講粗口」更勝建制派議員云云;繼有政務司司長參與的青年交流會上有青年表達意見時「爆粗」,當日在場的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回應傳媒時表示:「講到冇嘢好講,現在淨返可以講嘅嘢就係粗口」。而在會上阻止青年爆粗的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振彬,卻後來被媒體批評得體無完膚。 除了傳媒合理化這些行徑,更有著名填詞人一而再博引古今「文言雅語」力撐爆粗有理、「收聲」更粗。

有朋友說現在的年輕人「爆粗」算不了什麼一回事,網上的討論區「爆粗」無日無之,還創意十足;筆者也不是什麼衛道之士,不欲探究現在的青年衍詞用句是否要「優雅」一些。

「爆粗」如何達致共識?

事實上,年輕人就政改議題站在前線、說出自己的意見,勇氣絕對值得尊重,但不知在何時開始,意見的表達變質成情緒的宣洩、語言暴力,對於議題本身的討論卻毫無助益;若有人「膽敢」加以勸諭或批評,必然換來一番更狠辣的痛罵,更被冠上「打壓言論自由」的惡名。敢問「爆粗」對於談政改、收窄現在的分歧、減少社會撕裂有幫助嗎?大家已忘記了尋求普選共識的初衷了嗎?

有年輕人聲稱,這是因為政府不聽民意,所以他們憤怒了,要作出宣洩。敢問「民意」只有你們這一方面的聲音嗎?你們要發洩,佔領行動的兩個多月裡,你們「發洩」得還不夠?各界一直抱著最大的包容對待部分年輕人衝擊警察、辱罵執法者、前來勸說的街坊和社會有心人,甚至屢次超越法治和道德的底線。

美化劣行害死青年

好些政客,為求撈取政治利益,對這些日趨暴戾的社運人士採取投其所好的態度,把「捍衛自由的英雄」光環加諸他們頭上,吹捧他們,繼續姿意妄為。

社會在過去一段時間對言語暴力以至肢體暴力的縱容甚至是鼓勵,惡果已逐漸浮現。舉目看世界,極端激進勢力已在歐亞一帶逐漸澎脹,當地青年亦越走越激。我們願意我們的青年在失卻理智的社會中成長、以及走向暴力政治嗎?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2月12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