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第一 ‧ 心
生命第一 ‧ 心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近年發展局、房委會、勞工處、職安局及建造業議會做了不少工作來改善建造業工地安全,但是嚴重工業意外還是接踵而來並沒有減少。過去廿年,平均每年有接近20位建造業工友因為工業意外而犧牲。今年截至五月底已經有9宗死亡個案,勢頭很不吉利,為此CIC 與發展局今年再次發起「生命第一」安全推廣活動。啟動禮在五月中於瑪麗醫院第一期重建計劃工地舉行,我首先邀請在場人士為今年不幸離世的工友默哀。


傷亡意外一宗也嫌多,在致辭中,我質問參加典禮的業界領袖,可有在默哀的時候反思自己在這些意外中的責任?法律上大家可能是清白的,但談到專業道德和社會責任,很多人都心中有數,位置愈高的人責任便愈大。CIC主席應該問一下自己為什麼沒有將香港建造業的安全文化做好D?發展商應該問一下自己有沒有關心過地盤工友的死活還是只懂得追求進度,快、快、快?負責監督工程的工程師和認可專業人士應該問一下自己有沒有重視過工地安全、有沒有定期巡查工地、有沒有指揮消滅安全隱患還是對危險工序不聞不問?承建商應該問一下自己有沒有為工友提供適當的工作環境和設備讓工友可以安全施工?分包商應該問一下自己有沒有教導工友正確的安全施工方法還是任由工友自由發揮?工友們也應該問一下自己有沒有做足安全措施、留意周圍環境、保護好自己和身邊工友的安全呢?工地安全,人人有責!


瑪麗醫院重建項目的總承建商「保華─安保聯營」,應用了很多新科技及智能安全設施來協助提升工地安全。工友在進行高危工作之前,需要接受「虛擬實境」的訓練,戴上3D 眼鏡進入模擬工地場景,在銀幕上感受一下現場環境;另外為提升工程安全系數,項目採用人面識別開鎖器、智能手帶、智能安全帽、危險範圍警報系統等,為工友提供額外保障。


社會需要不停進步,應用新科技可以提高效率,但始終還是有「心」最重要。工程項目的負責人,大家都要攞個「 心 」出來,一起擁抱工地安全,愛護工友;不可以將所有責任都推到總承建商、分包商身上。工友們更加要用「心 」保護自己,向危險說不。


原文: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114.html


原圖: CIC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