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營龕位發牌程序須簡化
私營龕位發牌程序須簡化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本港龕位長期供不應求,龕位售價持續飆升,驅使一些私人場所加入市場,出售私營龕位。當大量私營龕位湧現,當中很多龕位未必符合地契和城規的要求,隨時有可能被政府取締。這類龕位的前途命運並不清晰,消費者隨時跌入銷售陷阱。四年前,政府推出《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原意是希望終結「無王管」的市場生態,令一些原本不合例的私營龕位可以有機會「轉正」,藉此鼓勵私營龕場去滿足法例的要求,以保障消費者權益。四年過去,至今僅批出六個牌,仍有九十五個申請在處理中。「龜速」的進度一則不能起到保障消費者的功效,二則無助鼓勵私營龕場依法辦事,最終受損的就是市民的利益。


各有各要求關關難過


當年審議該條法例時,我曾提醒過政府發牌最緊要快,因為審批時間一拖長勢必影響龕位供應;當年甚至有議員質疑該條法例太長太複雜,應該一切從簡。然而,結果比議員當初想像還要差,過去四年龕位市場幾乎被凍結,原因就是很多私營龕場都在等候發牌。發牌程序變得愈來愈繁複,愈來愈多部門去管,申請發牌猶如過五關斬六將。這是由於每一個相關的政府部門都有各自的一套要求,只要其中一關過不到就不獲發牌。這種考試要考滿一百分才算及格的做法,令很多私營龕場相當為難。因為一些私營龕場已經經營了一段較長的日子,很多資料和圖則都不齊全,又或受先天條件所限難以全部滿足每一個部門的要求,瑣碎的事情往往令很多龕場的申請一拖再拖。就這麼一拖,負責任的私營龕場就不敢違規出售龕位,龕位的供應就少了,價格也跟着飆升。


政府各部門的程序和規矩,當然都有它們的歷史原因;行政部門作為執法者,都是嚴格依法辦事、做好本分,也不能怪他們。私營龕位發牌問題反映出來的並不是部門的辦事效率問題,而是制度設計的問題。現代的制度設計的特色就是一站式、重視用戶體驗;受惠於雲端技術等現代科技,令這種做法在商業社會能夠普遍應用。雖然政府有一個一站通網站,但市民在尋求公共服務的時候往往仍要逐個部門去摸索,正如私營龕場要去「儲印仔」一樣。未來一站通的發展方向應該由一站式提供資訊升級為一站式提供服務,一般市民不必再去探究哪一個部門負責哪一種政策和服務,總之政府有人幫忙解決問題就可以了。而且,為免制度僵化和增加效率,政策局長和部門首長也應該適當地行使酌情權。期望政府不僅要加緊做好龕位發牌工作,還要從中發現需要改革的地方。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5月1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