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政府兼聽及具彈性 完善消費券措施
望政府兼聽及具彈性 完善消費券措施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李世榮


疫情下市道低迷,失業率攀升,而且長期滯留香港也導致市民士氣低落,在如此背景下,財爺計劃派發電子消費券確實有其見地,促進市民消費,刺激市道,故筆者和不少香港人也對此表示認同和期待,不過細節決定成敗,過往政府派發6,000元和10,000元的時候,除了一群只為反而反吸引注意的反對派胡亂攻擊之外,計劃的執行方式也確實也有未能便民之處,例如未能結合創科導致派錢速度落後。無疑政府現時的派發速度相信已有所進步,不過卻仍有不少足以決定計劃成敗的要素。


現時政府傾向以每月派發1,000元消費券的方式推行計劃,此做法看似是能夠吸引市民將消費券用於小商戶,吸引他們購買日常用品,不過縱使現時政府有推行公眾街市推廣非接觸式付款資助計劃等去吸引部份小商戶安裝,不過一來如此計劃並未覆蓋所有小商戶,二來對於微利的小商戶而言,現時2-3%手續費仍然過高。其實,現時如八達通等的非接觸式付款媒介的背後大股東為港鐵公司,即政府也有一定的話語權,當局又能否嘗試推動減免手續費和安裝費?一來可幫且都小商戶受惠,二來長遠對於防疫及衛生也有幫助,因為貨幣始終滿布細菌。


其次,要刺激經濟,不能夠只偏執於小商戶,讓大中小商戶利益均霑更能達體現消費券的作用。故政府應考慮容許市民在限期內按個人喜好使用此5,000元消費券,而不是局限必須每月使用1,000元,促使考慮分期發放,但也可研究要求必須在半年內使用所有消費券等,讓有需要人士可以消費券應對日常生活,或者無生活壓力則可在計劃後期一次過使用5,000元,此舉或可一併滿足幾點,包括平均地滿足刺激市場功效、照顧大小商戶,也滿足不同市民所需。當然,筆者的建議可能在理想上很豐滿,或實際很骨感,不過更重要是政府的創科局應發揮創新科技職能,活用科技盡量滿足社會所需,做過去不能做的工作,讓計劃發揮最大成效。


最後,疫情重創香港,但更重要是政府應看到不足而後改善,現時香港的非接觸式付款落後,既讓香港多了一個播毒媒介,確實現時有不少發放消費券時需要考慮的問題也源於現時香港技術不足,覆蓋面小,除了很多小商戶沒有非接觸式付款平台,不少平台很大程度上只覆蓋到實體商店,縱覆蓋到其他消費方式,但覆蓋面甚小。政府必須在此方便多加努力,相信在疫情之後,這投資可以成為香港新機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