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面前 沒有特權
死亡面前 沒有特權

不少朋友把印度列入「請都唔去」行列,我的看法不一樣。


多年前我去印度旅遊,離開時跟朋友約定: 「有機會一定再來,還要帶女兒來。」


作為一個旅行地,印度其實很美,它的古蹟,保留了原始風味,文明古國,果然名不虛傳。時間關係,有些地方趕不及去,但聽聽都神往,譬如拉加斯坦邦的四色之城,四座城市被塗上四種顏色,我只去了粉紅色的齋浦爾,還有藍色、白色及金色之城都未有機會去。


但作為一項教育旅遊,印度又真是一個活教材。貧富懸殊,不用感受、不必講解,身在福中的香港年輕人,去過就明。


我們住的酒店五、六星,美輪美奐到不得了。早午晚都是自助餐,豐盛度是一百分。然而,六星酒店門口除了有扯你衫尾的乞丐,還有幾頭「摷」垃圾桶的牛,瘦剩一棚骨。


富者愈富,貧者愈貧,這就是我的印度印象。


卻原來,一場新冠疫情,更讓這貧富不均的民族走上絕路。


日前,印度連續四日刷新全世界新冠病例最高紀錄,單日確診人數由每日1萬激增至31萬,感染者大多是年輕人。據《印度快報》分析孟買病例,發現當中90%來自中高產階級,只有10%感染者來自貧民窟。全國目前不分貧富貴賤,都一樣找不到病床、沒足夠氧氣、遺體擠不進火葬場……


印度出現第二波海嘯式疫情,醫療系統面臨崩潰。從前有錢人一有重病就會飛到外國就醫,偏偏這病毒令世界隔絕,西方國家更已禁止印度航機入境,多有錢的富豪,都無一幸免地與貧民睡在同一病床上絕望。


死亡面前,沒有特權,孟買市政委員證實: 「這次疫症再爆發,病例主要來自公寓華廈, 而不是貧民窟。」


原來,去年第一波疫情來襲時,貧民窟是重災區。根據2020年的血清調查,因染過疫,孟買貧民窟已有一半人口具新冠抗體。反而富人是最沒抗體的一群,瘟疫重來,他們一染就中招。


至於瘟疫為何掀起第二波,先是因為3月11日開始的盛大宗教集會「大壺節」,這是印度三年一度的盛事,信眾會聚集在恆河沐浴晨禱,連續一個月,已有過億人參與,成為世上最厲害的超級傳播事件。


另外,印度3、4月共有292個地方議會選舉要進行,即使疫情已失控,甚至有三名西孟加拉邦候選人死於新冠,但總理莫迪仍以「民主」為優先,不單沒中止選舉,更帶頭不戴口罩參加造勢集會。


什麼因,就會種出什麼果,同樣是文明古國,中國以人命為優先,無論貧富,國家都傾力相救。反之,印度崇尚民主,選票重於人命,貧富問題從來不是國之重任,結果,天降一場瘟疫,就讓國家陷入遍地哀鴻的境地。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1年4月28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7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20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