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普及助戰勝疫症
「安心出行」普及助戰勝疫症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逾一年未止,香港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反映我們追蹤患者的能力仍須增強。今波正迎戰新變種病毒,特區政府在追查變種病毒患者行蹤時再遇上困難,傳染期內部分行蹤成謎,令疫情存在爆發隱患。有專家已明言香港應參考新加坡政府做法,要求入境者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確保能追查患者所到之處,盡早堵截病毒入侵社區的風險。「安心出行」自二○二○年十一月中推出至今,仍努力推動普及,未來應進一步把程式由「可以用」變成「必須用」,全民同心合力,才有望重啟經濟。


強制入境者使用「安心」App


「安心出行」截至今年四月中已錄得三百七十七萬下載量,參與計畫的公私營場地逾八點三萬個。政府近期宣布一系列防疫規定,當中要求更多場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包括餐廳、酒吧、娛樂場所等,將鼓勵更多未下載的市民安裝使用,讓程式發揮更大防疫作用。


反觀內地,為甚麼能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控制好疫情的國家,迅速恢復正常經濟活動,並錄得經濟增長,關鍵在於大規模檢測及使用「健康碼」。在內地,「健康碼」已成為市民出行必備的電子通行證,用以證明持有人的健康狀況,沒有「健康碼」便寸步難行。


新冠病毒傳播力空前強勁,任何人的行為也足以影響公共衞生安全,一個人染疫足以影響整個社會,甚至整個世界。我們必須借鑑內地抗疫的成功經驗,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才能控制好疫情。若香港人人手機都有一個「安心出行」記錄所到之處,讓市民習慣性記錄出入場所及交通工具,持續對病毒提高警覺,才能盡快「清零」。


早前與一位參與「安心出行」設計的專家聚餐,聊起「安心出行」與「健康碼」之別。他指香港「安心出行」實際上只協助用家記錄進出不同場所和乘的士的日期及時間,事實上與具GPS追蹤功能的「健康碼」屬兩個不同概念。特區政府最初設計程式時,深明香港人非常關注個人私隱,接受不到被取去個人資料、被追蹤等。因此,設計「安心出行」時是以保護個人私隱為大前提,只幫助用家記錄自己行程,不設追蹤功能,也不用用家登記身分。


與「健康碼」不同 無GPS追蹤


此外,「安心出行」的用家之所以能夠直接從程式獲通知曾與確診者同時到訪某一場所。原理是當政府知道有哪些場所出現確診者,將會通知程式進行自動比對,當訊息出現重疊,相關程式會自動通知在指定時間曾到訪同一場所的用家,發出感染風險通知。市民上網預約後,在社區檢測中心展示手提電話中的感染風險通知,便可接受免費檢測一次。政府在過程中不能收集任何資訊。


坊間抹黑、醜化「安心出行」侵犯個人私隱都是謊言,加上不負責任的報道,目的是要扯抗疫團隊的後腿,阻礙防疫工作推進,實是立心不良,讓全社會付出沉重代價。香港失業率雖然因疫情稍為好轉而有所回落至百分之六點八,但仍處於歷史高位,而且本地感染不能連續十四天受控在單位數內,便不能通關,經濟將仍然無法復甦。「安心出行」長遠有助香港走出困境,希望特區政府加強推廣、市民積極使用這個免費程式,為香港、為家人、為自己,我們都應一同使用「安心出行」,對疫症提高警覺,有風險立即檢測,染上疫症應盡快求醫,一同戰勝疫症。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4月28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