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傾政黨 反傳媒成風
右傾政黨 反傳媒成風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雖然右翼保守陣營一直傾向大力批評傳媒偏頗,但研究發現近年一個令人憂心的趨勢,是愈來愈多右傾政黨把「反傳媒」(anti-media)或「抗衡傳媒」視為其基本立場,更是他們的政治身份乃至政治基因之一部分。


不難想像,以上趨勢在美國尤其嚴重:根據蓋洛普調查,共和黨人去年對大眾傳媒的信任度(回應「非常信任」或「一定程度信任」者)只得10%,同期民主黨人對傳媒之信任度則高達73%,另外獨立派人士也有36%。值得留意的是蓋洛普做同類型調查,5年前共和黨人對傳媒仍有32%的信任度──學者認為,保守派人士之傳媒信任度急跌兩成多,主要跟他們多數只收看霍士新聞頻道有關,加上特朗普就任總統時不斷抨擊記者製造假新聞,令右翼陣營形成「大眾傳媒已成民主黨或左翼一部分」之固有印象。


另一個更宏觀的分析,是保守派人士更易產生「敵意媒體效應」(hostile media effect)。簡言之,這套理論認為,任何政治新聞和評論只要立場跟受眾不一樣,就算是持平的文章或報道,亦會令讀者或觀眾產生敵意。研究更發現,就算是政治立場相反的受眾,讀到同一篇均衡報道時,竟然雙方均認為文章對己方不利,但保守派人士的感覺往往較強烈。故此在日積月累之下,他們便會對所有不偏激的傳媒也不信任,甚至因心存敵意而形成憎恨。


然而,傳媒界中人就右傾政黨的「反傳媒」取態,提出了另一個解釋:那就是特朗普下台後,許多政治新聞平台的流量大幅下跌,引致部分傳媒為求增加收視和點擊率,因而多了報道花邊「呃Likes」新聞,結果令更多人對新聞工作者的專業操守有所質疑並失去信心。


當中明顯例子是「拜登的狗」──包括CNN和BBC在內的國際傳媒,近兩個月也會緊貼追蹤拜登那兩隻德國牧羊犬「少校」和「冠軍」的消息。像在拜登宣布他的兩萬億美元基建大計之翌日,所有駐白宮記者竟花了不少心機報道「白宮走廊出現狗糞」的新聞,其後更引發大量跟進評論:《福布斯》便為事件起名「狗糞門」(poopgate),也有輿論借事件比喻新任總統的做事手法,乃至有評論文章題為〈總統拜登的狗必須呈辭〉,亦有文章煞有介事地分析狗隻遷進新居會產生社交焦慮症狀。


事實上,在「狗糞門」之前,世界各地傳媒已不止一次跟進拜登的狗,特別是「少校」至少兩度咬傷人(其中一次令特勤局的白宮保安人員受傷)而要接受訓練,早就成為國際新聞。西方一些資深傳媒人和政治分析員就此異口同聲警告:新聞媒體因為受了特朗普過去4年的刺激,現時進入調整期,於是想盡辦法要令新聞「變得有趣」──但此乃一條危險歧途,畢竟全球還在面對世紀疫症、西方民主制度正受到前所未有之衝擊、白人至上主義及仇恨言論亦不斷擴散,可是有些傳媒和受眾竟然放那麼多時間關心狗糞和狗咬人,確實教人憂心與傷心。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4月14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政治身份,政治基因留言板块┝┝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