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塊文章與細眉細眼
大塊文章與細眉細眼

本文作者為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


在修改香港本地政治架構選舉辦法的討論中,其中一個觀點是再走以往的所謂「五步曲」已經此路不通,而最現成的例子就是2015年的政改,就算是有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但最終也不能取得反對派的支持,而無法在立法會取得三分之二的支持票通過,所以今次就必須改由中央出手主導。


這種講法,只是從最表面的現象去分析,但就算是從最表面來分析,其中一些關鍵位置,至今仍然無法拆解疑團,那就是中央送上這麼大的政治禮物,反對派為什麼仍然不肯笑納。從政治博弈上,這是無法給予合理解釋,反對派為什麼寧可原地踏步,也不支持選舉成分更多、對他們奪取行政長官寶座更有利的政改方案。唯一可以解釋的,就是有幕後力量希望在香港製造更緊張、更對立的社會氣氛,為往後的社會不穩而產生的騷亂鋪下基礎。如果這種推論是正確,那所謂「五步曲」,就不是簡單由本地政治力量催生所主導,而是結合了相當的外部力量。


「一步」和「五步」 分別主要在主導力量


由中央主導的「一步到位」,和由特區內部主導的「五步曲」,其分別主要不是在過程之上,而是其背後的主導力量。過去政制發展的主導力量,是由香港特區內部的政治力量為主導,「五步曲」的第一步是由特區行政長官啟動,而反對派就集中向行政長官施壓,迫使香港的政制發展是按照他們的政治議程來啟動和推進。所以過去的政制發展,是香港內部政治生態衍生出來的產物。而整個政制發展,也是以「民主選舉」成分增多為主軸。而中央在「五步曲」的進程中,角色相對被動,除非不尋求政改通過,否則不可能不增加「民主選舉」的成分。


當然,中央對增加「民主選舉」成分是持開放的態度,而在當時的國際和國內政治大氣候底下,這種進程,中央政府也是樂見其成,否則不可能有2015年的政改方案。


但反對派沒有歡迎中央政府的善意,而否決2015年的方案,並且在2016年發生了旺角暴亂,繼而在2019年爆發了歷時多月的社會騷亂,這已經完全暴露了反對派的政治企圖。而當他們奪取並騎劫本地的政治力量之後,整個所謂「民主選舉」的發展進程,已經成為「在香港奪權,向北京顛覆」的同義詞,無論是多少步曲,如果這樣的政治力量,其主催出來的政制改革,會是什麼的政制改革,已經躍然紙上、呼之欲出。


「反奪權反顛覆反滲透」下 還有幾多彈性空間?


反對派以為可以靠「民主選舉」去奪權和顛覆,完全是一廂情願的無知舉動,最終導致中央政府完全取回香港政制發展的主導權。由五步變一步只是程序,主導力量徹底改變才是關鍵。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開門見山地表示:「『修例風波』演變為社會動亂,充分證明香港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政治問題,而且不是有的人說的『選舉制度要不要民主』、『民主步伐快一點還是慢一點』的問題,而是涉及奪權與反奪權、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沒有退讓的餘地。」當本地政治力量由2004年起推動的3次政制發展,都是以增加「民主選舉」成分為主軸,直到2019 年才行到水窮處,中央認真面對「奪權、顛覆和滲透」;而「反奪權、反顛覆、反滲透」就成為由中央主導的政制改革的主軸,那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之下,還會有幾多彈性和空間?


如何定義和劃分愛國者 是大塊文章


蔡子強在周三《明報》筆陣中,就針對這種所謂空間而作出分析。蔡子強算是長期關注香港的政治形勢,當然不可能是外行。而蔡子強本人在進入討論之前,已經自我承認:「雖然很多人覺得,事已至此,既已『大石砸死蟹』,再多講這些『細眉細眼』的枝節,實屬無謂,但筆者還是盡點責任,這裏嘗試為讀者指出和分析。」所謂「細眉細眼」,不是在建制派,又或者愛國愛港陣營中的「細眉細眼」,而是從反對派政治利益中的「細眉細眼」。


上周本欄提出,以「最大的包容去劃『愛國者』的界線」,那就是指出,把治港的愛國者劃得愈寬闊,對治港者的能力素質,以及本地健康的政治生態最有利。所以如何定義和劃分愛國者,是大塊文章,可着筆墨之處甚多,但如果從反對派以「在本地奪權,向北京顛覆」為目標,那在中央政府完全主導的新選舉辦法之下,又何止是「細眉細眼」,實際是「一鋪清袋」、「五犯離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3月18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