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不能一禁了之
劏房不能一禁了之

作者為梁浩然

隨着香港近年的房租愈來愈貴,劏房的數目也愈來愈多。自從港島西延線通車,沿途各站所經過的社區,不論商舖還是住宅,面對着通車帶來的方便,同時也面對着通車帶來的經濟改變。區內的劏房租金,也因為港島西延線的通車而水漲船高。根據最近的行情,新進駐西環的劏房,30呎的單位,月租需要三、四千元。高達一百至一百三十多元的呎租,直迫中半山豪宅。

劏房一直是社會上要解決的問題,劏房把一個單元分割成不同房間,地台加高鋪水管,可能破壞了房子的承重結構。此外,劏房一個單位住進幾十人,人多自然噪音增加,也少不免龍蛇混雜,影響大廈的治安環境。就算劏房租客都是奉公守法的,但人多就自然大大增加了大廈公共資源的損耗,由此增加的費用分攤到其他業主身上。有人反對劏房,要求取締,也不無道理。

在北京,過去也曾經用規管手段,嚴格地限制劏房,規定每間出租房屋居住的人數不得超過兩人,平均每人居住面積也不得低於5平米(即約五十呎)。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結果不單劏房的現象沒有得到解決,反而房租提升,難為了劏房的住客。

早前,荃灣沙嘴道一幢工業大廈的非法劏房,屢勸無效,最後屋宇署向法院申請封閉令,安排強制清拆。該業主去年已被法庭定罪及罰款,但長期仍不進行任何改善工程,被強制清拆是咎由自取。但是,卻苦了劏房租客。

應關注基層住屋需求

劏房租客當中,大部份是草根階層、弱勢社群或新來港人士,他們無法負擔高昂的租金,又或沒資格輪候公屋,才迫不得已租住劏房。社會上這群人,他們互不相識,但同因生活所迫,活在劏房同一屋簷下。對於劏房,我們不能一禁了之。更應關注的,是解決市草根階層的住屋需求。任何禁止劏房戶的手段,都會令草根階層的生活成本大增。我們不應考慮如何去禁止或剷除,反而應從解決實際需求出發,回應他們的無奈。社會上的草根階層,根本買不起樓,甚至租不起樓。他們今天辛苦拚搏爭取的,是一個在社會上發奮求存的機會。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5年1月23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