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本土的真正意義
直面本土的真正意義

特首在《施政報告》的引言中提及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主張香港「自立自決」,籲各界警惕港獨。此言一出,建制傳媒固然當仁不讓,群起撐場,學院派則因觸及神經末梢,吶喊要維護「鼓吹民主獨立」的自由,指特首意圖打壓。如今,「言論自由」這4個字已經成為任何具爭議性議題的擋箭牌,但「自由」也不能是一方的專利。再說所謂打壓言論自由,也是言過其實。《學苑》話題引起討論,應該是求之不得才是,否則只有自己演戲,觀眾席上空無一人,很快就要「落畫」。而將控訴焦點轉向新聞自由,更只會扼殺香港人對「自立自決」概念的各種想像。只要看看政壇中正反雙方溫溫吞吞的反應,便知失敗。

泛民議員也好,各色文字打手也好,真沒幾個站出來支持鼓吹港獨。也難怪,今年又是區議會選舉年,逆民意事還是少沾手為妙。近年雖然別有用心者提出本土主義,讓部份港人緬懷過去,引起好些回響,但「民族論」、「港獨」此類思潮,依然不是普羅大眾的那杯茶。

港獨概念毫無根基

港人對於「本土」的思考,僅停留於身份認同的尋覓,希望維護本地的風俗文化和核心價值而已。本土意識與「港獨」是不同概念,就連近年成立的多個主打港人優先、本土議題的團體,都公告天下與「港獨」割席,除了已承認贊成港獨的刊物時任副總編輯王俊杰,相信大部份大學中人亦明白,「港獨」的概念毫無根基。且不提香港與中國內地在文化歷史上的一脈相承,「一國兩制」已受到世界的認可,香港根本既沒有能力,也不應自立自決。更矛盾與諷刺在於,很多人高喊本土意識之時,行為上卻大相徑庭,文化上甚至去迎合非本土的口味,更是悲哀。

香港人務實,只是希望有安樂茶飯吃。有小部份憤世嫉俗者,將本土、民族自決等「驚人」詞語整日掛在嘴邊,但毫無清晰和稍微完整的論述,最終淪為激昂的煽動性口號,或趨於地方保護主義,排拒外人,這更是不符香港的本土傳統。大學生的刊物,如百無禁忌提出「自立自決」,引起中央擔心,以及更大的反彈,那究竟是在維護本土,還是在摧毀原本存在的本土價值,難道不值得警惕?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原文轉載自《新報》 2015年1月22日

原圖:takunpao、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