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電子支付發展需急起直追
本港電子支付發展需急起直追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現時全球邁向央行數字貨幣的年代,很多國家央行已推動相關的研究,內地亦進行測試,一系列配合區塊鏈應用的交易與自動化場景亦逐漸成形。惟本港推動電子支付發展緩慢,仍依靠八達通「食老本」,金融科技發展已黯然失色。


加強配套工作


政府於2017年推出《香港智慧城巿藍圖》,大舉推展電子支付領域。金融管理局於前年開始讓公眾透過掃描賬單上的二維碼,以銀行流動應用程式及電子錢包繳交稅項、差餉及水費。但根據政府數字,2019至2020年度,在接受電子付款的政府服務中,電子繳費佔全部個案只有約13%,而交通工具、超市或食肆的電子支付使用率均不高。問題固然與香港市民使用八達通卡、信用卡的習慣已根深柢固,以及消費者對私隱保障和支付安全存疑有關,但筆者認為政府未有做好無現金支付的配套工作及推動設立統一讀卡器(UnifiedPOS)才是最主要原因。


鑑於新冠疫情肆虐本港,使用現金有可能成為傳播病毒的途徑,政府早前宣布透過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鼓勵街市檔戶安裝至少一種非接觸式電子支付系統,減低交叉感染的風險,惟因未理解街市的營運模式,又未有教育推廣,加上配套支援不足,最終只有約三成檔販安裝。此外,不少零售商戶反映,安裝及維繫電子支付終端機的成本高昂,而供應商亦會收取年費與手續費,在新冠疫情打擊經濟下,更降低他們的安裝意欲。


筆者認為政府可參考韓國的做法,提高誘因,鼓勵消費者使用電子支付。政府亦可考慮按商戶的生意狀況、工種補貼行政費用。


除了街市檔戶、中小微企商戶電子支付使用量低,大部分中小微企業仍舊依賴信用卡交易。對比信用卡過數有延遲,亦需商戶繳付保證金,電子支付具到賬功能,可即時過數,可大大減低中小微企的營運成本及現金流壓力,資金「回籠」更快,業務發展及周轉彈性更大。政府加強推廣電子支付的應用,才能有效提升本港中小企的競爭力。


設統一讀卡器


現時本港流動支付技術分別是支付卡公司以傳統基礎開發出來的系統,以及互聯網支付系統加入手機移動端兩種。由於各機構提供不同的讀卡機,欠缺統一渠道,以致各個電子錢包支付平台之間不能互聯互通。


中國、新加坡、歐美等國家或地區早已設立電子支付統一讀卡器(UnifiedPOS)。本港的龍運巴士公司於去年5月採用同時支援信用卡及電子錢包的電子支付讀卡器,惟旁邊仍有一部獨立八達通機,可見統一讀卡器仍未在本港落地生根。政府應積極推動統一讀卡平台,讓商戶能輕易地啟動所有的支付途徑。


創新科技包括電子支付的廣泛應用,對社會發展帶來莫大的推動力,背靠大灣區的香港雖不應妄自菲薄,但必須急起直追,否則,將被鄰近城市所拋離。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2月1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