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計劃 聚焦3大關鍵
疫苗接種計劃 聚焦3大關鍵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特區政府預計下月開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目前整個計劃有兩個層面特別令人憂慮:其一是市民層面,也就是有多少人願意接種;其二是建制層面,包括官僚結構經常會過分聚焦物流安排,忽略公眾教育與宣傳,還有就是建制議員究竟有多落力推動市民參與,抑或延續過去兩個月置身事外的態度,對政府冷嘲熱諷,未能真正齊心抗疫。


優先打擊 針對藍絲陰謀論


重中之重,當然是有多少香港人肯主動接種,萬一全港接種疫苗的比率遠低於6成,計劃也就徒勞無功。要短期內(例如9月前)達到一定程度的接種率,政府必須注意以下3個關鍵:


第一,打擊陰謀論——正如筆者上月分析「疫苗民族主義」時提及,隨着世界各地研發的疫苗相繼註冊,估計有大量陰謀論者會陸續在網絡散播謠言,以打擊別國製造的疫苗。這個問題在香港尤其嚴重:雖然許多人口裏說相信科學、尊重專家決定,但心底卻相信陰謀論:於是黃絲一如以往質疑中國製造的疫苗,而藍絲亦對外國疫苗大潑冷水。


目前有關「陰謀論對社會影響」的學術研究,普遍同意抱持極端政治理念的人(不論思想是極度左傾還是極度右傾),一般都比較接受陰謀論,包括許多毫不科學、沒有論據支持的說法。最新研究則發現,在兩類極端思想的人當中,右傾而保守(如民族主義)這個組別會更容易相信陰謀論——套用在香港,可以理解為「深黃」和「深藍」皆會墮進陰謀論圈套,但「深藍」人士受影響比例較高,亦更大機會被誤導而作出錯誤決定。


由於許多黃絲本來就因為怨恨政府,傾向不支持計劃,因此上述推論對本港疫苗接種計劃的最大打擊面,主要在於「深藍」群組受了陰謀論影響,令他們一開始便懷疑疫苗安全而拒絕參與,並散播錯誤資訊,使「淺藍」亦卻步,落筆打三更,計劃便注定失敗。換言之,雖然政府有責任澄清各種陰謀論,但基於整個計劃須倚重大量藍絲前往接種,故從解困角度,澄清假新聞便應該有先後次序,宜率先處理針對藍絲群組的陰謀論和誤導信息,可謂至為關鍵。


設計流程 重視「顧客體驗」


第二,參與者體驗——計劃要成功之另一重點,在於市民的第一印象。根據過去經驗,不論普及社區檢測,還是要求指定處所人士進行檢測,傳媒報道時總傾向找幾個中年婦女投訴,內容則離不開3點:一、指示不清晰;二、當局安排混亂;三、等太久,自己尚有事情要辦。久而久之,這些想法就變成市民對政府所有抗疫計劃的基本印象。


究其因,問題主要在於官僚們慣性只聚焦本身的人手與物流安排,未有從一種「服務文化」(service culture)的角度設計抗疫計劃,盡力讓市民在整個過程感到愉快。這點在下月推出的疫苗接種計劃尤其重要,原因是市民打針前後所需的等候時間,較之前進行檢測要長得多,所以因不滿而投訴的機率自然大幅上升。


解困之道,在於參考商界重視「顧客體驗」的手法設計流程。包括簡單如不再用白紙手寫箭咀作通告,改為像參與國際大型會議般,以身穿制服的親善大使手持foamboard(泡沫板)指示牌來主動向市民講解該往哪裏填表、回答相關問題,同時控制人流和社交距離;還有就是打針之後,利用機會向等候的市民詳細解釋過去政府的抗疫措施有何成效,順道澄清坊間流言,呼籲大家同心協力抗疫,並提醒他們打第二針——這方面日本向來做得特別好,香港官員應該好好參考,方能扭轉長期頹勢。


高危職業群組 宜集體接種


第三,按職業接種——由衞生防護中心轄下之科學委員會訂定不同群組接種的次序,目前已公布優先接種的4個組別:先是院舍長者及職員,緊接為醫護及維持社會運作人員,再來是長者(分3階段:80歲以上/70歲以上/60歲以上),然後是長期病患者。


問題在於:最優先的4個組別之後,下一步應該怎樣安排?


除了開放新冠疫苗予全港市民登記接種,政府應考慮「兩條腿走路」模式,意思是為安老院舍以外,先前各類「高危職業群組」集體登記,再安排指定場所讓他們集體接種以加快速度,當中包括:前綫公務員、的士司機、地盤工人、濕街市檔販,以及飲食、美容、旅遊、零售業界從業員。當中主要信息,是業界整體接種疫苗的比例愈高,經營環境便會更安全,政府才更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限制措施,然後香港經濟才可盡快反彈。


反客為主 籲建制議員注射


另一必須加快接種疫苗的行業,是教師——過去教育界總予人「反政府」的泛黃觀感,針對這個印象,政府聯同專家更需要向公眾說明,由於目前新冠疫苗並不適合未成年人士接種,故從保護學生的角度,教師應該超越政治成見,有責任盡快接種,並鼓勵校長安排全校教師一同登記。


此外,教育局亦有必要向全港教師就新冠疫苗知識提供官方教材,以防止教育界部分害群之馬誤導學生。


最後還有建制派議員需要「妥善處理」:過去兩個月由於立法會幾近沒有反對派議員,讓建制派填補了泛民的角色,大力批評官員防疫不力,卻沒承認自己在地區工作方面協調不足。故政府實應借今次機會反客為主,立即呼籲建制派議員主動接種,一同宣傳,加強推廣力度,以防止他們再次「借身位」置身事外,靜觀計劃發展,有事狠批,無事邀功。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1年1月25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