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民政治為世所不容
暴民政治為世所不容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墨子說過:小為非,知而非之,大為非則不知非。意思是說,小的錯誤大家都去批評,但愈大的錯誤反而愈不會批評。這不論在古代的戰國時期,還是今天的香港都有類似現象。自從黑暴事件發生後,本地有一部分人似乎被特朗普的宣傳「洗腦」,指稱事實為「假新聞」然後把他們的幻想當作事實,真真假假混淆不清,最終變成一群自以為有主見但其實被人牽着鼻子走的可憐蟲。個別人士煽風點火,把是非倒過來說,把選舉說成不公,把特朗普說成被打壓,令很多人信以為真,從而選擇以暴力方式去實現所謂「民主」。關於這一點,香港和美國的經歷不乏相似之處。


選舉不公指控站不住腳


雖然我不是研究美國政治的專家,但總統選舉不公的指控根本站不住腳。正如有當地學者指出,選舉並不是單純選出一個總統,而是連同參眾兩院同時選舉。若然郵遞選票造假,共和黨不可能於參議院贏得那麼多議席,所以客觀的結論就是一些溫和的共和黨支持者只投共和黨的議員而不投特朗普。事實上,衝擊國會後,陸續有共和黨議員加入「逼宮」行列而不是退黨,更加印證了以上的分析。歸根究柢,一群宣稱捍衞美國民主價值的暴民,做出了嚴重損害美國民主的行為,能分辨是非的有識之士都選擇與之割席。


然而,今天指控特朗普的美國人,曾幾何時高調稱讚香港的黑暴分子,認為他們衝擊立法會和警方的防綫是「爭取民主」、認為香港警察不應驅散示威者、認為香港應該因此而被制裁。但當同樣情況發生在他們的國家,就近距離開槍射殺闖入者、指責衝擊國會的人是「本土恐怖分子」,為雙重標準做了最完美的示範。


美政客完美示範雙重標準


還記得二○一九年港澳辦曾多次公開評論香港局勢,提到香港示威者「開始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並指出如果任由恐怖暴行蔓延,香港將會滑向無底深淵。今天重溫這席話,才明白原來不論在任何國家發生類似的暴力行為,警方的處理手法都是大同小異。美國政府對香港警察的做法說三道四,又擺出姿態要禁售裝備,到頭來他們不是「五十步笑一百步」而是「一百步笑五十步」呢!還望香港的「小黃人」看清外國勢力的虛偽,別再活在自己的虛假幻想之中。


二千多年前,古希臘的亞里士多德區分了民主政治和暴民政治;今時今日,暴力不能長出民主已是顯然易見,而假新聞、假消息對於社會的遺禍就更大了。一般認為網絡自由可以促進社會和民主發展,但大前提是每一個人要負責任地使用網絡工具,不應蓄意發表虛假和煽動性的言論。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1年1月13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