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過後的反思
疫情過後的反思

被疫情蹂躪接近一年之後,人們對生活的「新常態」感到非常厭倦,期待一切回復疫情之前的生活方式,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


其實凡事都有正反的一面。疫情令我們反省以往的生活方式,實在對地球造成難以彌補的破壞。我們嚮往的生活方式都是極度奢侈的,出入以汽車代步,除了基本需要之外,還擁有跑車,私人飛機,遊艇,作為「身分象徵」;除了解決住房的基本需求之外,還擁有度假式的別墅,並在海外置業;人類不再為了維持生命而進食,各種山珍海味應有盡有,都是為了滿足口福而準備,三天一小宴,十天一大宴,極盡浪費之「本能」⋯⋯,這些炫耀性的消費,是環境污染的罪魁禍首⋯⋯如果繼續下去,資源被濫用,地球將會變成一個寸草不生的癈墟,人類將會面臨萬劫不復的絕境。


疫情之後,天空中少了很多飛機,海洋上少了很多遊輪,工廠停產,排污減少,空氣保持清新,藍天白雲重現,太陽向我們照射得更燦爛,月亮也顯得更明亮!為了挽救地球的「環保協議」談了多年,仍是原地踏步,解決不了問題,但一場疫情卻將這些難題一掃而空,給我們帶來了希望。如果要保持這種優美的生活環境,或進一步將它優化,必須停止浪費,實行返樸歸真的生活。


疫情將以往的工作習慣也改變了,家居改成辦公室,逐漸取代集中在同一空間工作的傳統。商業中心區的辦公大樓將會失去原本的功能,在供過於求之趨勢下變得十室九空,城市化的速度減慢,甚至逆轉。市區人口過於擁擠,造成交通阻塞及空氣污染將會成為過去。我們也樂於目睹這個轉變,疫情的積極作用由此可見。


疫情首先在中國爆發,其他國家都多以隔岸觀火的態度圍觀,沒有及時施以援手。殊不知,城門失火, 殃及池魚,失去了撲滅火種的機會,直到葬身火海不能自救。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沒有國界之分,對什麼膚色的民族都一視同仁,絕對不會厚此薄彼。經此一疫(役),人類能夠痛改前非,攜手合作對抗病毒嗎?


盡管世界衛生組織不停呼籲,世界必須攜手合作抗疫,相信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面子」問題便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障礙,誰能領先研發出有效的疫苗,將會是國家的最高榮譽;經濟利益是另一重要考慮,生產疫苗將會帶來巨大之利潤,美國某些藥廠的股價一路快速飊升,便是利潤的指標,令人垂涎欲滴。疫情過後,誰也看不出國際之間的合作會有什麼改變。


貧富懸殊並不會因疫情而改變,少數人仍然掌控了至富的資源,壟斷市場,造成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現象。我們期望的是改革,而不是「復古」。


人類的幸福不是來自物資世界的,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享受親情及友情,遠離病毒的威脅,都是值得努力追求的目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