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夢有誰懂
青年夢有誰懂

「為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去年一齣講述青年的電影《狂舞派》對白,經歷「佔領運動」,政府才「忽然青年」上下一心熱烈關注青年政策,撫心自問上一輩的人,到底有多了解青年的夢想?我的答案是上一輩的人盡力了解,但只有青年才明白青年。

政府的青年政策較著重物質、生活,例如:青年住屋、向上流動等等,是恒久不變的議題,社會也有廣泛具體討論,在此不再拾人牙慧。我作為一名父親,對於青年物質的政策支援,只有一個忠告,是「可助不可寵」。古語有云,千金難買少年窮,青少年從來都是經歷困難、艱苦,日後取得成就的機會愈高。青年必須經過努力才能得到、才懂珍惜,絕對不可養成青年一份倚賴的心態,香港沒有天然資源,最珍貴的資源是人,若下一代寵壞了只懂攤大手板,香港將會迅速走下坡,萬幸香港的青年普遍仍是相當爭氣。

俗話形容當下青年問題,就是「條氣唔順」,青年的聲音無人聆聽,就算是聆聽也不理解,甚至不斷潑冷水,累積的怨氣就形成青年問題。早前的「佔領運動」,青年除了爭取心目中的民主外,當中多少只希望有人聽到他們的訴求、感受。

青年的民意只可疏導、不可圍堵,原本政府與青年的「官方溝通」機關,就是青年事務委員會。

但觀乎30名委員全部屬政府委任,當中包括:知名人士、富二代、地區人士,而令委員會組成的代表性有所局限。最令人費解是為何不可讓部分委員(最少四分之一)由青年登記為「選民」透過選舉產生「民選委員」。30席之中,又為何不可佔四分三規定是40歲以下的青年,令委員會更代表青年,有效向政府反映青年聲音、夢想,政府亦更有效回應青年訴求。政府是時候放下「大人」高高在上的地位,聽聽青年的心聲。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1月14日

原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