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
清零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過去兩年相信是香港半世紀以來最艱苦的時刻。首先是2019年反修例事件令社會治安受到嚴重破壞,接着是新型冠狀病毒病肆虐困擾了香港一整年,仍然沒有減退的跡象。入冬後更爆發第四波,每天也有幾十人確診,持續有大量本地不明源頭個案,令到人心惶惶,市面蕭條。疫情令香港經濟嚴重受挫,本地生產總值和私人消費開支,在過去四個季度持續萎縮,最新失業率高達6.3%,貧窮人口增至149萬,按年增加8.5萬,貧窮率達21.4%。假若疫情得不到改善,不可以「清零」,不可以儘快與國內通關恢復貿易往來,經濟將會繼續惡化,基層市民生活苦上加苦。


今年初,疫情還沒有這麼緊張的時候,建造業議會發起「建造業抗疫關愛行動」,向業界募捐,籌款協助因疫症需要接受強制隔離和確診的建造業工友。直至11月底已經為104名確診工友提供援助,另外加上12月的40多宗確診個案,建造業已經有接近150名工友受到感染。 


建造業並不算是高危感染行業,但大敵當前,我們不可以聽天由命。新型冠狀病毒病的傳播力和殺傷力非常厲害,地盤每有確診個案,便需要停工進行深度消毒,工程進度和工友的生計也會受到影響。


我們必須儘快找出隱性帶菌者,切斷病毒傳播鏈;檢測是最好辦法。建造業議會聯同香港建造商會,在12月22日推出「建造業關愛工地防疫檢測服務計劃」,在發展局的支持下,安排專業檢測機構到參與計劃的地盤,為自願參與檢測的工友及駐地盤人員進行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每人每次的檢測費用只需港幣150元, 餘額由議會和商會負責。作為發展方,政府將會負責公務工程所有工地人員的檢測費用;希望私人發展商同樣支持,負責在他們旗下各個地盤工作人員的檢測費用,表達關愛,共渡艱難時刻。


檢測工作截至12月30日,已經為18個地盤共4,117名工友提供檢測服務,佔該等地盤開工人數的68%,暫沒有發現確診個案。


救人如救火,為己為人,請業界踴躍支持及參加「建造業關愛工地防疫檢測服務計劃」,詳情可瀏覽www.cic.hk/CITS。


原文: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102.html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4****89
    +85294****8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1|type_1_2: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希望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清零是全世界人的期望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