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審慎樂觀 防疫仍須堅持
疫苗審慎樂觀 防疫仍須堅持

若以11月1日起算作本港新冠疫情第四波開始,筆者落筆之時已有超過1600人確診,「源頭不明」者近一半。11月初平均氣溫也有25、26多度,病毒比預期來得更早,且傳播力更強,跳舞群組由1個人傳播至700多人,重症病人有年輕化趨勢,一名42歲女病人由病發至離世不足十日,30多歲病人亦病情嚴重需要送入ICU。


市民應有選擇權利


目前全球3種疫苗最受關注,第一種是採用傳統滅活技術疫苗,將經過處理的死病毒打入人體,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反應;中國國藥和科興均是採用此種方式,技術使用多年,非常成熟。第二種是腺病毒疫苗,把新冠病毒S蛋白帶入人體內從而刺激免疫反應;中國康希諾公司和英國牛津大學採用此種技術。第三種全新mRNA核酸疫苗,美國輝瑞公司及Moderna核酸疫苗採用此種技術研發,此前從未被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過,但目前已被「特別」批准。輝瑞疫苗則需要於攝氏零下70度的超低溫環境保存。


中國研發疫苗的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可以說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全球範圍內巴西、秘魯、印尼、阿聯酋、巴林紛紛進入最後臨床試驗階段或已正式註冊。中國藥監局標準向來嚴謹,並不會如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一般「特別」批准使用藥物,所以可以說是很有信心保證。不過,需要強調的是,若特區政府順利拿到全部3種疫苗,由於三者的免疫原理不同,市民應該有選擇接種哪一種疫苗的權利。


無論如何,有幾件事是未知數。第一,雖然臨床試驗中疫苗有效率很高,但大規模生產,用在幾千萬人口身上,高效率是否仍可保持?第二,疫苗產生的有效免疫期仍未確定。已有個案顯示,戰勝病毒的康復者即使產生抗體和免疫力,大約3個月後仍然可以再一次被感染。自然免疫力尚且如此,用疫苗製造出的免疫力又能持續多久?第三,即使疫苗有效率高、有效期長,尚有可能未足以防止病毒攜帶者傳播病毒,傳播鏈仍未由根源斬斷。


特區政府參與世衞組織牽頭的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的同時,亦直接與個別疫苗製造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本港專家認為每個技術平台各有可取之處,由不同疫苗製造商及不同技術平台選購疫苗,並採購最少全港人口兩倍的劑量,以分散風險並確保有足夠的疫苗供應全港市民,訂了幾千萬劑也是可以理解的。


筆者仍想強調,對疫苗的態度應是謹慎樂觀,但不能寄予百分百的期待。若疫苗是有效且安全,當然是重要的防疫抗疫措施,鼓勵全民接種。一個地區需要60%至70%人口接種疫苗,才會產生群體免疫效果。有鑑於疫苗可能並非萬能解藥,政府、市民仍是須要做好基本的防疫抗疫措施。外防輸入,守好機場和港口,嚴格執行隔離措施,做到滴水不漏。內防擴散,為全部隱形的病毒攜帶者進行醫治,同時隔離其密切接觸者以斬斷傳播鏈,而其他健康人士獲發健康碼。由健康碼輔助,做到真正「清零」,令中央和地方政府恢復信心,順利恢復通關,拯救香港經濟。


防疫抗疫的行動有如打仗,疫苗是打仗的武器,這場仗打得不好,生命、健康、經濟損失就是代價。打仗時候需要鋼鐵一般的決心和意志,雷厲風行的措施和上下同心的手段。政府的角色是領軍去打仗,市民作為士兵要配合政府措施,非必要不出門,外出做足個人防護措施。聖誕節、新年假期將至,如果市民還是聚會、玩樂,應先想想德國總理默克爾所警告:這恐成為年邁親人的最後一個聖誕。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2月19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