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拒「政治化」污染 政府須主動澄清優化配套
疫苗拒「政治化」污染 政府須主動澄清優化配套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近一周年,經歷疫情反覆折騰,疫苗已被視為遏疫抗疫的「救星」,標榜特事特辦的「爭先賽」後,歐美多國近日紛紛公布接種時間表,香港亦宣布取得突破性進展,跟3間藥廠達成預購協議,首批疫苗將於下月到港,但逢中必抹黑的反對派卻連市民健康也不放過,惡意散播失實流言,故意貶低國產疫苗。政府需即時澄清,要將事件「去政治化」,以及制定周詳的後續應對和疫苗接種落實安排,為港人辦實事。


戰場無僥倖,行兵貴神速,快狠準是活路,「拖卸縮避」只會死路一條。病毒已現新變種,但香港抗疫仍是不果斷、未到位、行動慢,未能做到「本地清零、外防輸入」,只能如「薛西弗斯悲劇」般周而復始,重創經濟民生,衝擊社會穩定。當前急務是排除政治干擾,讓市民及早和安心接種疫苗。


防疫工作環環相扣


防疫抗疫絕非靠運氣,而是環環相扣的系統工程,採購疫苗是其中的關鍵一步。目前全球正在研究中的新冠疫苗數量多逾百款,其中13款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研發進度最快的3款,明年全年的80%供應量已被歐美富裕國家預訂,其他國家和地區可取得的份額有限。香港能預訂包括有關藥廠的2,250萬劑疫苗,得來不易,但往後的抗疫路仍是荊棘滿途,必須從可持續和全局觀的角度作通盤考慮、縝密部署。


第一,從疫情爆發的一刻開始,這場疫戰就充斥着政治陰謀和政治角力。美國將抗疫不力諉過中國,英國選擇在「V-day」(歐洲二戰終結日)開始注射疫苗,政治斧鑿痕跡明顯。香港反對派對國產疫苗的抹黑,則是反修例風波惡行的延續,屬借題發揮的逆襲,政府的回擊便要精準、強硬和針對目標,事前準備是成敗的關鍵。


第二,國際間的疫苗外交政治非常激烈,更夾雜詭譎的民族主義和經濟利益,各國是出於互補互利而相互承認疫苗的效用,還是保護主義、政治角力行先而互助阻礙刁難?會否即使接種了別國的疫苗亦不准入境本國?這項變數的機率雖不大,但港府有沒有Plan B呢?


準備充足理據即時回應澄清


第三,無論是藥廠研發,還是政府監管,目前對疫苗都是急行軍式的特事特辦,疫苗的效用性、有效期乃至變種情況,能否及如何遏止病毒傳播?有否及有什麼副作用?如何籌劃疫苗分配、設施規劃、人員培訓、資源配套及潛存風險管控等實務管理,港府都要做好充分細緻的研究和預案,爭取及早「清零」。


第四,反對派的伎倆不過是以「戈培爾式」謊言搞政治洗腦,雖已反覆操作,但政府仍準備不周、回應遲緩乏力,公眾亦似已對流言蜚語習非成是,反而對政府的澄清解釋「免疫」。因此,政府應及早準備充足的數據和理據,以便即時回應澄清。同時,應與主要社交平台協商,妥善處理涉及公共健康的失實言論,既免政治化抹黑,又穩定公眾信心、保障市民健康。


第五,為提升疫苗安全和公眾信心,當局應設立疫苗注射記錄的保存和追蹤系統,鼓勵市民保存個人的接種記錄,連同政府的大數據,較全面地掌握疫苗注射的情況和疫苗的有效性。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2月18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不應將接種疫苗政治化,但我支持香港跟澳門一樣容易市民選擇那款疫苗,我本人對中國疫苗有更多信心。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