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困愁城不算是在疫情中獲勝
坐困愁城不算是在疫情中獲勝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李世榮


當我們以為第四波疫情會因為流感而連帶爆發之時,卻悄然因為「跳舞群組」而出現,更成為最多人確診的群組。不少人希望11月通關返回內地的願望泡湯,並再熱議應否推行強制全民檢測。特首曾在網誌中提及面對疫情「只許勝,不許敗」的口號,也同時道出強制全民檢測的成本效益及可行性,然而何謂勝何謂敗,是一個既是客觀又帶主觀的概念。筆者相信在許多人心目中,繼續停留在香港困獸鬥,絕非一場勝利。


何謂勝敗,其實不少港人心中也有答案,例如民建聯早前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困擾香港,影響經濟復蘇,期望特首能夠展示全面抗疫、推動經濟復蘇的決心和措施,以及確診數字清零的時間表,以便開通往內地的關口;工聯會日前發布一項調查結果,指大部分受訪市民贊同推行強制全民檢測,以及同意以封城配合強制檢測,務求達到清零目標。


由此可見,坐困愁城,頭痛醫頭對港人而言絕非一場勝仗,而事實上,只有將個案清零、最少可自由前往內地,香港才有效借助祖國遼闊的土地和強大的能量達致經濟復甦,也可利用祖國的湖江山色和城市動力一解港人的抗疫疲勞;同時,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到大量需借助大灣區力量來推動香港發展的措施,若未能通關,根本只是一紙空文。而要達成此等港人所認為的獲勝條件,除了如內地實施的強制全民檢測外,難道政府有信心可以現時的防疫抗疫措施達到?有評論員指,各行各業因未能通關所帶來的損失一天便多達七億元?若以此計算,全民強制檢測還是否不符成本效益?當然,要成功抗疫,還在於市民能否自律不再群聚,但政府又有否想過,若市民仍看不到政府立下決心清零,在抗疫疲勞下市民又豈會立下決心減少群聚?這些事情永遠是相輔相乘。


在世界上各大藥廠的疫苗快將推出之際,筆者深信全球人類必然即將戰勝疫情,所以接下來的戰場,必然是誰最快復甦,誰先取下復甦碩果的競爭。近年來,香港已被指事事落後於相類似的經濟體,作為港人,如果說明明可有方法盡快可讓群眾脫離苦海,卻不為之,筆者絕不甘心,而以「跳舞群組」強制檢測的做法而論,強制全民檢測的問題不在法律基礎,能否獲得勝利,只剩下政府和市民的決心。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