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被封咪」顯美媒之虛偽
特朗普「被封咪」顯美媒之虛偽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不論有多厭惡痛恨特朗普,但美國三大電視網絡把他「封咪」而中止其講話直播,則毫無疑問已經嚴重損害了言論自由。


就廣播或一般使用大氣電波的尺度而言,除非特朗普在講粗口,或直接煽動觀眾進行犯罪活動(例如號令支持者攻入點票中心),否則不應該中止他的直播講話──不單由於他是現任總統,更因為電視台在直播過後,尚可以有無限時間反駁特朗普的講話。


編輯固然自主,然而三大台同時作這個決定,則反映他們背後有相同的價值觀(故此才有一樣的判斷):當中暗藏「觀眾不懂辨識真偽,特朗普說什麼便信什麼」的意思。


問題在於,很多所謂盲目支持特朗普的「侵粉」,早就只看Fox News而完全無視三大台,而霍士新聞頻道自然是全程直播。是故三大台「封咪」的做法,無疑揭示出以下兩種心態:其一,是假設特朗普已篤定連任失敗,既然人快走茶快涼,便索性不理他如何垂死掙扎;其二,是傳媒人視自己為判官,說播就播、要斬即斬,擁有無上權威。


三大台視自己為判官


相比之下,CNN也有全程直播特朗普聲稱有非法選票的講話,只是用標題指出特朗普並沒有證據(WITHOUT ANY EVIDENCE,TRUMP SAYS HE'S BEING CHEATED)──這種處理手法則明顯比較尊重受眾,沒有中止直播來得粗暴。


留意美國在其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框架下,傳媒向來奉行「真理愈辯愈明」的大原則。意思是只要有言論自由,錯誤、不當、虛假的陳述會由其他言論指斥反駁,透過辯證得以修正,最終人類總會得到真相以達至真理──正因為有這個憲法框架,故美國的法例不單沒有hate speech的直接定義,「仇恨言論」更得到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障:因為從理念層面出發,只要有足夠言論自由空間,仇恨聲音總會被正義言論遏止──而今趟三大台突然中止特朗普直播講話的做法,可算是嚴重偏離了這個基本理念。


回想兩個多星期前,第二場總統選舉辯論舉行之前,大會決定可以「熄咪」,實際上也是嚴重違反了言論自由的原則──候選人決定不理對方而多次打斷對手,正正是向公眾展示自己如何使用所賦予的空間,以及是否尊重別人的空間,而選民則可以從中更了解候選人的辦事方式,繼而作出選擇。


實情是:美國有許多選民支持不尊重對手的人代表自己爭取權益,而且人數遠較民意調查的估算多很多。同時,美國的傳媒「大台」及背後所代表的精英階層,亦不尊重這些「不懂尊重別人」的選民。


不過……假如這些人認為他們眼中的「刁民」根本不用尊重,那所謂的「民主」選舉之意義,其實還剩下什麼?而選舉的目標,又是為了united states還是divided states?且不用看那麼遠,就望望眼下剛延任近一個月的立法會,也有足夠材料讓我們好好反思。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1月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