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秘密捐款豈可不了了之
戴耀廷秘密捐款豈可不了了之

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早前被揭發屢次以中間人身份把145萬匿名的「神秘款項」捐予港大,部分更用於推動佔中。傳媒近日披露港大已就事件向校務委員會遞交機密報告,然而,委員會討論過後,不但拒絕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還決定只在內部檢視捐款程序是否有需要改善。在沒有交代捐款確實來源下,除了有「放生」之嫌,還欠公眾一個交代。

合理懷疑:金主造勢推佔中

涉事的145萬元捐款中,其中三筆都是在2013年5月經由匯豐觀塘分行同一職員發出。因此,縱然捐款者是有心隱暪身份,但依此推論,捐款者極大機會是單一的巨額捐款者。至於捐款的接收者,報道指包括立場親泛民的港大時任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及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在145萬捐款中,竟然有多達80萬是用作支持2014年6月22日的佔中電子公投!這不禁令人合理懷疑,是否有金主意圖透過捐款為佔中造勢?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同時指出,戴耀廷曾向港大聲稱佔中另一發起人朱耀明是捐款人,但直至傳媒「踢爆」,港大才得悉捐款人是匿名的「熱心市民」,而校方表明須先確認捐款人的身份才可收取捐款,港大是絕不會接受任何來歷不明的捐款。這位「熱心市民」究竟是政客?是商人?是本地人?是外國人?大眾無從得知。如此大手筆去支持佔中公投及相關的政制研討會,只肯定不是普通人!

英國名校院長因捐款下台

政壇高人指出,類似事件如發生在外國,後果截然不同。舉例,2011年,在英國名氣響噹噹的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被揭發曾接受有「狂人」稱號的前利比亞領導人卡達菲的兒子賽義夫基金會二百多萬英磅捐款,以提供若干研究支援及為400名利比亞公務員提供培訓,因此受到廣泛抨擊,而當時的院長戴維斯亦因收取了這些不恰當的捐款而最後要辭職下台。

在港擾攘了79天的違法佔中行動,發起人的刑責仍待研究當中。但貴為香港第一學府的港大倘涉嫌收取神秘金主捐款作佔中政治動員的話,一則有失學術中立,二則把大學師生扯進政治活動中。既然大學不能接受不明捐款,已收捐款怎處理?戴耀廷不當處理捐款及至今未交代確實捐款者是誰,大學還有沒有跟進行動呢?陳文敏及鍾庭耀等人又有沒有協助隱瞞捐款來源呢?大學作為公營機構亦同時影響學生的福祉,事件若然就此不了了之,肯定不符合大眾的期望與要求。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1月2日 (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