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危機不可忽視
兩岸危機不可忽視

中央電視台10月11日起在王牌欄目《新聞聯播》,以及隨後的《焦點訪談》和專門報道兩岸新聞的《海峽兩岸》欄目,連續3 天聯動大爆台灣「台獨」間諜案。之後,《人民日報》在10月15日刊發了〈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告台灣情治部門書〉,說「勿謂言之不預」。


破獲數百「台獨」間諜案 駭人聽聞


勿謂言之不預,字面的意思是不要說沒有跟你事先說過,事後別悔。勿謂言之不預,是中國官方的術語,絕不輕易使用,代表着「最後通牒」,最嚴厲的警告。新中國成立後,幾次的反擊戰之前,都是先公開發表社論使用「勿謂言之不預」,如果對方不聽警告,那就堅決反擊,如反擊印度入侵、反擊越南騷擾我國邊境。


據報道,中國國家安全機關組織實施的「迅雷——2020」專項行動,破獲了數百宗「台獨」間諜案,數字之多實在駭人聽聞,說明「台獨」不斷滲透進祖國大陸,主動挑釁,破壞國家安全和危害國家統一,而中央電視台報道了的幾宗案件只是冰山一角。留意台海局勢的朋友,都為此感到緊張。香港有媒體關注報道,台灣的媒體更紛紛報道和發表評論,電子媒體的評論節目不斷解說和分析。最令人擔憂的是台灣依然有評論和政治人物試圖淡化嚴重性,以誤導民眾。


「勿謂言之不預」代表「最後通牒」


台灣當局利用中美關係惡化之際,對外與美國不斷提升官方關係,踩踏兩岸的底線;對內加強推動「台獨」路線,有指加派「台獨」間諜進入大陸。這些報道都是在台灣蔡英文雙十講話之後,即是說大陸中央政府沒有看到蔡英文當局採取實際懸崖勒馬的行動。


這些報道也是在香港《國安法》實施百日之後。2019 年,香港因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暴亂,「台獨」力量有介入已被認定。這一點從10月11 日報道的李孟居一案就可以窺見一斑,針對的就是「台獨」成員「危害國家安全」的間諜活動。


從報道時間點來看,連續的報道既表達了對蔡英文的雙十講話的不滿意,也顯示落實香港國安法的決心。從報道的做法來看,一而再,再而三,三而續,這種打破慣例的做法,突出的就是「勿謂言之不預」的最後嚴厲警告。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0月2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