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是一條崎嶇漫長的路
安居是一條崎嶇漫長的路

衣食住行是生活上的四大要素,缺一不可。雖然如此,我對「住」的要求比較注重,對其他就不甚講究,只要基本需求得到滿足便可。

孩提時期是生活在一個遠離文明的越南小鎮,要乘渡艇才可走到對岸人煙較多的市區。平日除了跟著大人上市場,我對外面世界的事一無所知。由於年齡最小,兄姊們都不願與我這個乳臭未乾的弟弟打交道,而身邊也缺少一些同齡的玩伴,每天便這樣孤單地度過。

在那個年代的越南,家家戶戶都過著清苦的生活,安步當車,家徒四壁。我們的房子和鄰居一樣是非常簡陋的,僅可遮風避雨,其他乏善可陳。記得入夜之後,蚊子會成群結隊飛來,迫使我們天一黑便得趕快上床,躲在蚊帳之內才可避過襲擊。那些年生活雖然清苦單調,仍感滿足。

六歲那年舉家由鄉下遷徙到南越首都西貢去,當天走了很多路,抵達目的地時已日落西山,筋疲力竭。新居是一座舊房子,位於堤岸平西區一條小街,活動的空間非常有限。吃了這麼多苦才來到,實在感到失望,不明白父親為何要搬到這個鬼地方來,直到懂事後才了解他的苦心是為了保障家人的安全,因為那時反法國殖民戰爭已迫近我們原來居住的小鎮,非走不可了。

我們在新居逗留了很短時間,便搬到父親經營的米較(輾米廠)去,開始過著「前舗後居」的生活。居住條件雖然不那麼好,但為了節省開支,我們都支持爸爸的決定。越南時局不穩,嚴重影響生計,父親疲於奔命,我們都該體諒他的難處。

我在十五歲那年離開米較,前往香港升學,寄居於一個遠親家庭。寄人籬下的生涯一點也不好受,幾個月後便搬出,與一班越南僑生入住救世軍宿舍,八個人擠在一個房間裡,睡的是「碌架床」,分上下格。宿舍生活也不符合理想,但好處是交通方便,收費低廉,適合窮學生用作棲身之所。除了學生之外宿舍還招待其他住客,品流複雜,不宜久留。

隔幾個月便搬一次家,習以為常,為此傷透腦筋,也漸感疲累。我開始體會到居無定所之煩惱,卻想不出法子去解決。又過了幾年,直到我離開學校,開始工作也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

令我印象難忘的是婚後曾遷入一個分租的單元,和幾戶人家及二房東住在一起。包租公是個吝嗇鬼,精打細算,不準三房客使用超過60W的燈泡,否則另收電費。單元內只有一個廚房,炊煮必須按先後,不能同時進行。單元內也只有一個電話,沒有必要我是不會使用的,因為房客好管閒事,偷聽電話成為「是非」的來源,可避免就避免。房客來自不同背景,有電影院的售票員,關係特殊的夫妻,年華難再的伴舞小姐和她同居,淪落他鄉的闊少,處身其間感到格格不入。

還有一段被小業主欺負的往事,至死難忘。包租婆是個長舌老婦,把單元分租給我們及另外一戶人家,閒來便東家長西家短嘮叨不休,使人不勝其煩,妻子因此對她敬而遠之。不知哪裡觸犯了她,竟不時藉故興師問罪。終於忍無可忍,我們開始還擊,也打算盡快遷出。在我們離開前,她居然大放炮仗,說是驅邪。

這些經歷使我勇下決心,把安居作為人生的最高目標,並朝著這個方向努力。我終於做到了,和妻子擁有一個永遠屬於自己的安樂窩。

原圖:hong-kong.realigro.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