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清場贏得讚賞
冷靜清場贏得讚賞

隨着金鐘清場,夏慤道終於通車,有望紓緩這兩個多月的塞車之苦,這也還了大部分市民的心願。警方在整個清場過程中的克制,無懼滋事分子的故意挑釁,專業地堅守崗位,實在值得市民稱讚。

警方對今次清場行動是準備充足的,早在今個星期初預告清場時,已預防清場後有可能死灰復燃,如早前旺角般清場之後再繼續佔領,有可能激化新一輪衝突,於是金鐘海富中心周一已把地下櫥窗裝上木板,防止衝擊時有市民或警員受傷。周二,海富中心向租戶派發逃生路線圖,避免無辜市民誤中副車。周三政府表示,在周四清場時,政總員工不必上班,在家辦公,令在金鐘佔領區出入人士更加集中,方便清場處理群眾。加上警方透露金鐘港鐵站有機會封站,令市民心中有一個預算,避免有人藉口不知情去搞事。

在清場當天,雖然過程進度比較緩慢,卻起了一個溫和作用,沒有激發民憤。事實上,惡意的挑釁也出現了,從網上影片的確見到有人故意以粗口手勢大聲叫警察做「黑警」,甚至有人為爭取曝光而去跪警察扮受害者博同情,等待任何一方有人按捺不住,因為一旦衝突發生,有人就可以趁機大做文章,繼續抹黑警隊形象,這些人實在居心叵測。也有立法會議員故意不選擇離開,寧願等警方拘捕抬走,意圖損害警方在行動中的公信力。幸好警方早已把挑釁事件計算在內,令整個過程順利完成,也贏得國際稱頌。

在新聞中也見到佔領支持者讚揚警方在清場中的冷靜與克制,希望未來銅鑼灣的清場行動同樣可順利進行,令佔領行動早日結束,市民可在日後一同重整香港安全國際大都會形象。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4年12月13日

原圖:bbc.co.u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