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股價大漲 事出反常必有妖
壹傳媒股價大漲 事出反常必有妖

事出反常必有妖,意思是事情出現反常就一定有奇怪的地方,原句是「物之反常者為妖, 何瑞之有!」,出自清朝政治家、文學家紀昀(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玉馬精變》。

 

原文:又武清王慶垞曹氏廳柱,忽生牡丹二朵,一紫一碧,瓣中脉絡如金絲,花葉葳蕤,越七八日乃萎落。其根從柱而出,紋理相連。近柱二寸許,尚是枯木,以上乃漸青。先太夫人,曹氏甥也,小時親見之, 咸曰瑞也。外祖雪峰先生曰: 「物之反常者為妖, 何瑞之有!」後曹氏亦式微。

 

譯文:還有,武清王慶垞曹家大廳的柱子,忽然長出兩朵牡丹花。一朵紫色,一朵碧綠色,花瓣中的脉絡好象金絲,花葉繁茂下垂,過了七八天才枯萎謝落。花的根從柱生出,紋理與柱相連;靠近柱子二寸光景,還是枯木,往上才漸漸發青。先母太夫人是曹氏的外甥女,小時親眼見過廳柱的牡丹,當時都認為是吉祥徵兆。我的外祖雪峰先生說:「反常的物就是妖,哪有什麽吉祥徵兆!」後來曹氏門庭也衰落了。

 

8月10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被警方拘捕,警方同時通緝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 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反香港國安法。對一個上市企業,這理應是一則極為不利的消息,股價下挫是必然之事。可是壹傳媒的股價卻反常高升。

 

8 月10 日,早上9:45 壹傳媒是仙股企業,股價是HK$0.075,在發生被捕新聞大量流出後,股價不斷攀升,至8 月11 日下午1:09,其股價達到最高位,HK$1.96,短短不足兩天,由低位上揚至最高位的股價超過26 倍。僅在8 月11 日的成交量就超過港幣40 億元。難道是股民(包括國際和香港)慶祝黎智英等人被捕?還是認為他們被捕急需錢打官司?誰為他們送錢?股市如此反常,為何?難道如紀曉嵐文中所言,「物之反常者為妖,何瑞之有!」黎氏會否因此式微?

 

反常的還有由人民力量前主席、反對派政治人物袁彌明擁有的上市企業彌明生活國際,在8 月10 日早上9:40 股價是HK$0.15,在8 月11日下午1:09,其股價也達到最高位HK$0.46,股價上升了超過3 倍。以及毛記葵涌,在8 月10 日早上9:45 股價是HK$0.51,在8 月11 日下午1:09,其股價也達到最高位的HK$2.35,股價上升了4.6 倍。眾所周知這些企業的背景以及政治傾向,令股壇稱奇的是在同一時段同上最高價。是股市的「自然現象」?還是有誰在操盤? 資金的流動正常嗎?大量熱錢流入意欲何為?這些股票異動,事出反常必有妖?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8月13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驚訝
11
嬲爆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