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最好的監察是……有人在看著
【獨家文章】最好的監察是……有人在看著

我是一介草民,對「法官」二字,一直充滿敬畏,因為過去百多年的社會教育告訴我們,法官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是至高無上的,是地位超然的。

 

這種印象到底從何而來?當然是源於法官的權責,他們是法庭案件的裁決者,明鏡高台下的鎚仔一敲,就定你生死,這種力量,自然能震懾萬民。

 

法庭外,法官的威力也無遠弗屆,舉個例,遇上重大社會事件,政府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因由,挑大樑的,總會是法官。譬如2018年大埔公路19死60多人傷的巴士車禍,特首林鄭就是委任法官作為主席,領導獨立委員會進行全面調查及檢討。

 

因為司法獨立,香港法例規定,任何人對已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作公開評論,即屬妨礙司法公正,會被控藐視法庭。所以法官審案,不容任何人評論。久而久之,法官在草民心目中,形成了一個高高在上不容褻瀆的社會印象。

 

記得初踏足社會,前輩告訴我,法官是絕少出席公開社交活動的,因為他們要保持中立,要與各階層界別保持距離,以免偏私。他們也不能聽太多社會雜音,因為會影響法官對各種人和事的觀感,左右判決……所以,我一直覺得,法官是住在雲端的生物,他們犧牲很大,不能流露喜惡,只能一本正經地活。

 

人大了,就會發現,並非如是。只要你唸完法律,考齊一切專業資格,當上大律師,執業5年,就可以申請當裁判官,或者執業10年,就可申請做高等法院法官,然後拾級而上。

 

法官是法治的彰顯,讓萬民尊重敬畏本是無可厚非。正如基督教徒尊重牧師、天主教徒敬畏神父,因為他們都是神在地上的牧羊人。然而,牧師是人、神父是人、法官也是人,他們一樣會犯錯,一樣會有偏見,一樣會喜怒哀樂。所以,如果一個社會把某種人捧成神聖不可侵犯,那將是墮落的開始。

 

由佔中到近期黑暴,我們看到這種墮落,尤其當世界變了。今時今日,誰敢說自己絲毫不受網絡影響?當每個人都有智能手機、都會上網,你瀏覽的東西、你接觸的資訊,就會成為左右你思考的元素,法官也不會例外。

 

我相信法官是專業的,但人是感情動物,一念仁、一念惡,會直接影響鎚下判決。有人說,監察警察有監警會、監察醫生有醫委會,不如也成立一個監官會?

 

我反而覺得,最好的監察方法,是把一切置於陽光下。如果,每個法官每宗判案,都有一個機構好好整理記錄,讓市民、媒體隨時公開查閱,那已是最好的監察。

 

因為一次判案未必看出問題,但十次判案放在一起看,就能看出誰公正嚴明?誰傾斜偏私?舉個例,某官判了三宗襲警擲汽油彈案,不是無罪釋放就是社會服務令,但判兩宗街坊傷人,都是以年計的牢獄,那好明顯,這官的天秤出問題了。

 

所以,最好的監察,就是讓當事人知道他們被監察。正如內地有了CCTV和人面識別系統,罪案明顯減少,那是因為盜賊知道,有人在看著。以今日大數據的發展,要建構這樣的法官資料庫,應該不難,難就難在,有沒有人願意開這個頭,為守護法治殺出一條新路。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8
支持
4
驚訝
15
好喎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