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理心看香港國安法的必要性
用同理心看香港國安法的必要性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教學專業促進師生彼此關愛,其中一根很重要的價值支柱,就是雙方要有「同理心」,能嘗試角色互換以及換位思考,廣府話有言:「過得別人,亦過得自己」,互諒互讓是促成互相進步的動力之源。學校教育如是,學校以外的社會關係亦必如是。

 

依稀記得錢鍾書先生的《寫在人生邊上》,有這麼的一句話:「希望它來,希望它留;希望它再來,這是人類歷史努力的方向」。意在言外,錢先生所指的「它」,涵意寬廣,筆者以為,說這是同理心亦無不可。歷史發展與文明躍進是否正向,關鍵在處身這時代的群體,各有角色亦要各有擔當,都具「同理心」在生存與生活,和平、良善、友好、責任、承擔等美好價值,必成為社會的常態,天涯近在咫尺,同一天空下,建構生命共同體,永續發展。已故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就曾在公開場合及其著作裏,談及預見中國在21 世紀再興起,主因在於中國歷史的悠久文化。顯然易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達而達人」是中國文化裏主張同理心的重要演繹。

 

過去一年,香港大大小小的暴亂,讓愛護香港、心繫祖國、具世界視野的各界人士,都心碎心裂!終於,香港特區立法會通過國歌法、全國人大通過香港國安法。此時此刻,一些嗜選票如血的政客,一些專門反中害港、居心叵測的新舊媒體,那些將個人政見視作管治「真理」的「意見領袖」,又再異口同聲,高舉「惡法」招牌,高喊「以言入罪」,自說自話,繼續用一己偏見,各自站台,大力提出反對,當然也繼續推出大量的文宣,繼續蠱惑年輕人跟隨其破壞法治、反中亂港!

 

這樣的反對是罔顧實情,毫無同理心的惡行,撫心問問,國歌法、香港國安法為何而立?2019 年下半年,香港四處都出現違法暴力,打砸燒及「私了」觸目驚心,讓不少港人心裏流淚、徹夜不能眠。這裏明明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在過去大大小小的暴亂中,國旗一次又一次地被踐踏、焚燒,掛在中聯辦之上的國徽、掛在香港特區立法會上之區徽,都被狠狠肆意塗污……以上種種劣行,屢屢發生,若有丁點兒同理心,斷不會有這樣的惡行!

 

國歌法與香港國安法的訂立,是撥亂反正,這與「以言入罪」何關呢?平生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驚,這是做人基本顯淺的情與理。再說,難道讓國家和香港特區一味受破壞、受侮辱,才不會以言入罪?這對身心受傷害的、不少直接或間接受侮辱的、整個中華大地的廣大群眾,有實踐公平、公道及公義的教育核心價值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7月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0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