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不會對香港亂局袖手旁觀
中央不會對香港亂局袖手旁觀

港澳辦及中聯辦日前同時發聲,嚴厲譴責公民黨郭榮鏗濫用權力,利用議事規則的漏洞,惡意拖延選舉程序,最終導致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至今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嚴重影響大量牽涉經濟民生的法案未能審議,立法會無法正常運作,是搞「經濟攬炒」和「政治攬炒」。「兩辦」更認為,郭榮鏗的行徑有違當初就職時的誓言,更有干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之嫌。

 

有關郭榮鏗的惡行,以及立法會運作所受到的影響,港澳辦及中聯辦的發言,以及連日來的不少評論已說得很清楚,反對派亦心知肚明,柯仔便不贅言了。柯仔想強調的是,在「兩辦」發聲後,反對派聲稱「兩辦」干預香港事務,違反了「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完全是胡說八道,更是曲解「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表現,作為立法會議員,柯仔實在有必要把道理講清楚,以正視聽。

 

大家知道,香港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是由中央授予的,中央授權多少,香港便擁有多少權力,並無所謂的「剩餘權力」。而作為授權者,中央必然擁有監督權,肩負監督者的角色,是天經地義,不證自明的。即使是從嚴謹的法理邏輯上看,依據基本法第104 條,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依據基本法第12 條,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既然立法會議員需要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香港又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政府怎可能對香港的事務,對立法會的運作沒有監督權?

 

既然中央對立法會的運作有監督權,而港澳辦及中聯辦作為中央授權專責處理港澳事務的機構,甚至作為中央政府在香港的代表,「兩辦」就香港立法會的事務發聲,完全是符合「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意圖否定「兩辦」的監督權,貶低和虛化「兩辦」的角色,才是背離「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原則和精神!

 

依據基本法,立法會是香港的立法機關,有重要的憲制角色,一旦立法會被癱瘓,香港特區政府的運作將會大受影響,香港也會大受影響。反對派聲稱要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奪得逾半數議席,「攬炒」立法會,中央及港人是絕不會接受的,中央更絕不會袖手旁觀,反對派千萬不要低估中央對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4月22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嬲爆
1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