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國家安全意識健全維護安全機制
提高國家安全意識健全維護安全機制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今天是我國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目的,就是要讓全民有效地了解國家安全法提出的各項要求,從而強化國家安全的責任意識,提高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今天也會有不少與國家安全教育有關的官方活動。不過,香港舉辦再多的活動,只要一天沒有建立和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維護國家安全就只能是紙上談兵。

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規定: 「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2002年7月,香港第一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力推23條立法。但是,由於反對派的阻擾和建制派的不團結,導致特區政府在立法會失去支持23條立法的多數票。2003年9月5日,董建華先生宣布撤回條例草案,標誌着23條立法工作失敗。此後行政長官更換幾人,但23條立法工作一直被擱置,理由是先經濟後政治或時機不成熟。

沒有23條立法,香港的國安之門大開,國安機制無法建立,更談不上健全。沒有23條立法, 「港獨」從思想傳播變為實際行動,目的就是要分裂國家。沒有23條立法,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不僅可以長驅直入,而且已經與本地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緊密聯繫,策劃和推動了一系列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的行動。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以來,西方一些政客叫囂要「清算中國」,要將中國列為「敵對國」,說明國家安全的風險增加了,更不能掉以輕心。

有學者曾經斷言,若美國要在地緣政治上衝擊中國,沒有地方比香港更適合。未來美國核心國策是遏制中國崛起,香港甚至可以成為主戰場。香港特別行政區運行了近23年,香港出現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均與23條立法缺位有關,例如「反國民教育」、非法「佔中」、反對在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和此次曠日持久的「修例風波」。

如果香港不安全,不僅對香港發展經濟和解決民生問題不利,也間接影響民族復興大業。在「一國兩制」方針下,23條立法是國安的頭等大事,國家安全維護好了,香港才能順利實行「兩制」。

疫情之下國安風險增加

香港在回歸第23個年頭推動23條立法,應該是非常晚了,但今屆立法會應該是立法的最佳時機,可以從三個方面說明:

第一,23條立法屬於政府提出的議案,只需立法會議員的簡單多數通過即可。現在的第六屆立法會,建制派坐擁總共70票中的43票,囊括了地區和功能組別的控制權,享有如此優勢而不作為,不是時機不成熟,而是喪失時機。應該冷靜地看到,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形勢不容樂觀,而一旦反對派獲得立法會多數議席,則不但特區政府施政寸步難行,23條立法肯定會被反對派否定。

第二,現在推23條立法符合民心,因為廣大民眾在「修例風波」中清楚看到了「港獨」和境外勢力對國家安全的危害。日前,由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香港政研會和新界關注大聯盟組成的「23同盟」,在全香港18區擺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支持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市民反應踴躍,明確已經成功收集了180多萬個簽名,說明23條立法是人心所向。

第三,現在推動23條立法對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和後年特首選舉也是十分有利的。防止香港管治權落入反對派之手,是保證「一國兩制」順利實施的根本。通過23條立法,可以明確禁止任何分裂分子或具有顛覆意向的人士參加即將舉行的立法會、特首選委會或行政長官選舉。

如果現在推動23條立法,就可以在數個月內完成諮詢民意、引導政黨和鼓勵全體建制議員在七月本屆立法會休會前三讀通過23條法例。具體做法是可以先把2003年的條例草案拿出來修改,再展開新草案的諮詢工作。時間非常緊迫,但如果特區政府不作為,只能任由時機流失。

值得注意的是,由何君堯議員提出的23條立法討論至今,未見支持政府的媒體認真報道,也未見其他建制派議員出來發聲支持,有人甚至認為這是白費心機:修例都搞得這麼糟,23條立法怎麼會成功?問題是如果不做,則一點成功的希望都沒有。

同時應當看到,在目前氣氛下提出23條立法,必定會引發反對派的阻擾和破壞。也可能出現大型的集會遊行。但是,就算社會氛圍不理想,為了長遠利益,特別是維護國家領土完整主權統一和香港穩定繁榮,就需要迎難而上,堅定決心和敢作敢為。

中央政府不僅要根據憲法與基本法敦促特區政府推動23條立法,而且要敦促特區政府成立專門的國安機構,專項負責協調和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中央政府也應該做好兩手準備,如果有必要,就應該根據基本法的附件三來為香港訂立國安法和建立國安機制。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4月1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0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