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疫情新聞點假法?
西方疫情新聞點假法?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牛津大學的路透新聞研究中心於復活節假期前發表了有關COVID-19疫情假新聞的調查報告。對筆者而言,當中最大啟示是東西方的假新聞在性質層面之差異,或許對各國應對疫情的成效也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調查從2871篇經由「國際查證網絡」(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或「谷歌查證系統」(Google Fact Check Explore)被核實過的文章當中,隨機抽樣225篇作詳細研究,內容涵蓋今年1月至3月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新聞和其他資訊。

 

其中一種假新聞的分類尤其值得留意:牛津的學者想知道疫情的假新聞多數以「由上而下」(即由官員或名人散播)還是「由下而上」(即從民間開始流傳)的方式廣傳。研究發現,近七成在社交網絡所傳遞的假新聞,都屬於「由上而下」的傳播方式——近來最令人驚訝的例子,或許就是英國有民眾焚毁5G電訊基站:這則假消息估計早在今年1月下旬便出現,但由於Britain's Got Talent 評判之一的Amanda Holden和著名演員Woody Harrelson均有份推動5G導致疫情擴散的網絡內容,令不少英國人立即信以為真。此外,「由上而下」散播假新聞的一大推手,自然少不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包括他2月時兩次強調疫情會在4月轉弱,實情則剛好相反。

 

另一方面,調查發現近六成的疫情假新聞來自Twitter,臉書和YouTube則分別佔24%和27%(總數大於100%,因為同一則假消息可在多個平台出現)——以上兩個調查發現,應該跟香港的假新聞或錯誤訊息散播之情況大不相同:畢竟今次抗疫期間相對少聽見名人廣傳的抗疫新聞(雖然蔣麗芸倡蒸口罩重用鬧得全城哄動),而且Twitter在香港始終不算十分流行。

 

那麼西方的疫情假新聞內容,又主要圍繞那些題目?最多是有關政府或公共機構(如聯合國或世衞)的行動,佔39%。其次是名人「中招」(如3月底訛傳英女皇確診)、有哪些社區爆發,以及一些似是而非的醫學資訊,各項約佔四分一。各種陰謀論共佔17%,緊隨其後是誤傳病毒能以什麼方式傳播(16%),而COVID-19從哪裏來則佔12%。

 

最後,這次調查還有研究西方疫情假新聞的寫作方式:約六成是根據某些真實的資訊再扭曲事實,又或是從中加插一些虛假消息魚目混珠。另外,約有三成的疫情假新聞則屬於完全創作,還有近一成是冒充專家或名人出帖(像香港便經常有引述袁國勇教授的假新聞)。眾學者認為,根據真實訊息再加插錯誤資料的假新聞較多,是因為這類內容較容易誤導受眾,如一篇文章有十個健康建議,當中只有一個為假,受眾上當的機會率便極高。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4月1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