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為「台獨」叫囂須追究到底
港台為「台獨」叫囂須追究到底

本文工作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香港電台記者唐若韞在英文節目《脈搏》之中,透過視像方式訪問世界衛生組織高級顧問艾爾沃德,其間問及世衛會否重新考慮接納台灣成為會員,但對方多次迴避後疑似直接掛線收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記者的提問有違一個中國原則,更直斥廣播處長梁家榮作為港台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但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和港台節目顧問團成員反指邱騰華「干預港台編輯自主」, 「損害香港新聞自由」。

眾所周知,世衛成員國必須為主權國家,台灣是中國的一個地區,當然沒有成為成員的資格。港台記者明知故問,藉訪問世衛官員的機會,糾纏不休設置「台獨」問題陷阱,處心積慮與「台獨」勢力遙相呼應,炒作「台灣」加入世衛的爭議,擺明利用疫情「反中亂港」、為「台獨」叫囂。

港台已有多次違反《香港電台約章》記錄,如1999年安排台灣駐港代表宣揚「兩國論」,鼓吹分裂國家;近日港台又播放紀錄片《台灣故事》第三季,節目聲稱借人物故事,通過影像讓觀眾發現不一樣的台灣,實則含有大量分裂國家的政治宣傳。其中有一集訪問了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女兒蘇巧慧,為其進行政治宣傳,趁機向港人塑造所謂「民主的憧憬」。港台最新被揭發滲透「台獨」傾向的一集節目為「斷交之後」,節目講述非洲國家布基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後,該國留學生在台灣學習生活的境況。在節目中,旁白竟用「兩國的邦交」形容布基納法索與中國台灣的關係。

公器私用替「台獨」撐腰

港台毫無顧忌、自把自為,完全操控自己主持的節目,不僅反映出港台訂立的《約章》已淪為一紙空文,而且反映有關當局對港台缺乏應有的監管。港台每年耗用納稅人十億公帑運營,廣大市民不能容忍港台與「台獨」勢力遙相呼應,亦不能容忍港台從論政節目到時事節目再到烽煙節目,全方位為黑暴吶喊助威,宣揚仇警、反中央、反政府信息。更令人不齒的是,港台節目收視率極低,審計署揭發其電視頻道平均只有零點一點收視。港台節目不僅浪費香港納稅人血汗錢,而且還禍港亂中。

今次風波,港台不但死撐狡辯沒有政治取態,沒有違反「一國兩制」和《約章》,港台工會甚至聲大夾惡指邱騰華指控無理,以《約章》為名破壞《約章》,嚴重損害新聞自由和對廣播處長政治施壓云云。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更要求邱騰華撤回相關言論及向港台道歉。

《約章》清楚訂明香港電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當中包括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港台記者的訪問明顯違背《約章》,其實質是挑釁「一國兩制」,與「台獨」沆瀣一氣、狼狽為奸,果然,台灣陸委會就事件聲稱,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是天經地義的事,云云。

港台公然利用公帑進行破壞「一國兩制」,特區政府應對港台作調查處理,邱騰華也有責任審慎制訂機制,交代相關罰則,確保港台「有監察、有制衡」,杜絕港台運用公帑吃裏扒外。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兩『獨』合流」的行為作出嚴厲譴責,並作為立法會參選資格的重要考慮。

新聞自由也有底線,絕不能作為分裂國家的藉口。作為公營廣播機構,港台必須要認識和承擔自身的社會和政治責任。筆者強烈要求港台必須認真處理有關節目的錯誤和管理層責任問題,向公眾作出交代。筆者亦希望特區政府立下決心,追究到底,否則只會繼續助長港台的歪風。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4月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嬲爆
0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