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一族的隱憂
「高危」一族的隱憂

人生七十古來稀,這句話不知在什麼時候開始在中國人的社會流行起來,但在醫藥進步及人類平均壽命早已超過這個標準之後,這句話已失去意義,再沒有人理會。雖然如此,能夠活到七十歲,仍然值得慶幸的,尤其身體保持良好狀態。自古以來,長壽都是人人追求的目標。

 

不久之前,世界衛生組織曾按照人類平均壽命的最新統計,重新釐定年齡之界線:0-17歲為未成年、18-65歲為青年人、66-79歲為中年人、80-99歲為老年人,100歲以上為長壽老人。這項公布發表之後,很多人會作出不同的反應。七十歲以上的人對此感到十分興奮,猶如吃了長壽藥,估計最低限度可多活十年!

 

這個最新年齡界線定義曾經產生過積極的作用,使七十歲以上的人的心態變得年青化起來,減少了老之將至的感覺,日子過得比以往開心。除此之外,他們耳邊也不時出現「年齡只不過是一個數字」的聲音,只要保持心境年輕,便不會感覺到「老」。他們被這些安慰之語言迷惑了,並信以為真。但在肺炎疫情爆發後,從四面八方傳來的訊息,都在提醒60歳以上的人是「高危」一族,必須嚴格遵守自我「隔離」的規定,足不出戶,避免感染病毒。想不到在今天來說,長壽成了個負擔,對自己不利,同時「危害」社會!

 

原來年齡不止是用數字來量化,某個數字還含有某種負面的意義,如60歲在疫情嚴重的情況下是代表「高危」一族。界乎或超越這個年齡界限的人,縱使健康狀況良好,也被納入這個範圍內。醫療專家的意見當然不可忽視,但如果一成不變地按著做,這些「高危」族的日常生活必然受到重大影響,苦不堪言。在加拿大常見的現象是,成年的子女很多都是「離巢燕」,遠離父母而居,留下雙親在舊居繼續生活,相依為命。足不出戶的指引,要求這些獨居老人實行起來,談何容易!

 

到目前為止,「隔離」措施只限於規勸,仍未嚴格執行。如果疫情繼續惡化,警察設置路障,實行封鎖交通,「高危」族便會首當其衝。當這種禁令頒佈後,政府能否安排社工為老人購買日常用品、食物及看醫生?眾所週知,社工一向短缺,供不應求,政府又有何對策呢?

 

加拿大的醫療制度比較公平,會按次序提供服務,先到先得,不受年齡限制。聽聞有些國家會作出選擇性的治療,優先處理康復機會較高的年輕人,罔顧老年病者的權益。希望這些都是不可信的謠言,否則犯上見死不救的罪行。

 

人口老齡化,超過六十歲的人佔人口比例很高。他們容易受病毒感染,也容易將病毒傳染給人,所以被標籤為「高危」一族。他們面對這個處境時,難免感到沮喪。長壽成為個人的「無奈」,也是社會的「負擔」!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0
令人傷心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