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又來襲 切忌鬆懈輕視
疫情又來襲 切忌鬆懈輕視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內地逐漸受到控制,社會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正常時,歐美各國的抗疫情況卻日益嚴峻,稱之「狼狽」也不為過。

 

全球確診感染新冠狀病毒已超過55萬例,導致2.5萬人死亡。正如世界衞生組織所言,歐美已是重災區。其中人口僅6000萬的意大利確診逾8萬,死亡超過8000例,死亡率高達10%,遠遠超過中國內地而「冠絕全球」;鄰近意大利的西班牙情況也非常嚴峻,確診感染約6.4萬宗,死亡近5000例;隔海相望的英國最初採用「消極」防疫措施,企圖透過廣泛感染令民眾產生所謂「群體免疫」來「不戰而勝」,但在病毒快速傳播的事實面前放棄了不切實際的幻想,終於明白放任不管只會令國家、民眾、醫療系統全體崩潰。再看美國,儘管總統特朗普宣稱自己早已知道疫情嚴重,但「先知」對抗疫絲毫沒有幫助,美國確診人數已逾8.5萬,超過中國和意大利排首位。

 

歐美回港人士須自覺

 

反觀最早爆發疫情的內地和香港,在防疫和抗疫兩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春節原本是內地民眾最喜歡走親訪友、外出旅遊的節日,但在政府的號召下,內地民眾紛紛放棄可能是期待了大半年的外遊計劃,又克服重重困難,居家辦公、上課,安靜地自我隔離在家近兩個月。特區政府最初確有一段時間沒有站穩陣腳,惟很快在專家建議下,實施多項措施控制了疫情的發展,近日又宣布加強入境管制,3月25日起限制所有非香港居民經機場入境,從歐洲和美國回港人士就算沒有病徵,都要接受檢測等。筆者特別想讚揚並感激醫管局以及前線的醫護人員,他們工作量很大,做得非常辛苦,同時做得非常出色。

 

內地及香港在經濟、社會方面做出巨大犧牲為世界其他國家應對疫情贏得兩個月的準備時間,同時也作出示範。可惜歐美國家並沒有善用這寶貴的兩個月。疫情嚴重令歐盟防疫物資緊缺,國家之間經常互相扣押防疫用品;美國由於資源不足令需要檢測病毒的人士得不到檢測。筆者經中環返工,時常看到DHL大排長龍,人們焦急地想將口罩等防疫物資寄給外國親友。內地疫情最嚴重時,雖然也接受了很多外國捐助,但很快已經可以自給自足,甚至有餘力捐助1700萬口罩給香港。

 

香港目前正面對嚴峻的第二波疫情,居住在歐美的港人和留學生為了躲避疫情,紛紛回港,帶來數量巨大的輸入性病例。但部分逃回香港人士行的為根本不負責任,報道指有居家隔離人士竟剪斷電子手環,將電話留在家,逍遙外出逛街、聚餐。筆者想提一提,即便有人在趕及3月19日限期前成功回到香港,不需要強制隔離,也不等於沒有被病毒感染的。如果多人不自律,那麼政府只得用法律來保障其他香港市民的健康。我強烈呼籲從歐美回港人士對自己、對家人、對他人負責,居家隔離就好好留在家裏,即使不需要強制隔離,也應該自動自覺地隔離14日,切忌去聚會、聚餐,四處「播毒」。

 

留學生去國外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是想接受好的教育,而教育的目的是成為更負責任的人。同時,特區政府不能只期望人們通過自我約束來阻斷病毒傳播。多數人的確自律,但數起聚集性傳播已證明總有少數人會肆意妄為。特首已經推出加強防疫措施,包括禁止超過4個人聚集,餐飲食肆入座人數只可維持正常的一半和桌與桌之間需距離1.5米,以及關閉6類娛樂場所等。香港作為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城市,比其他地方更危險!我們不想在採取某些措施時遺憾地說「為時已晚」。面對病毒,香港人不應該沾沾自喜,認為自己衞生意識、防控水平高人一等。這種輕視態度出現時,感染病毒人數就會迅速上升,浪費了醫護人員的辛苦努力,甚至危及醫護人員的性命。新聞報道,違反家居隔離令人士已超過40名。筆者呼籲市民如果在公眾場所見得到帶電子手環人士須立即舉報,呼籲政府公開這些人的住址以警示市民遠離這些將生命當兒戲人士。

 

此外,希望政府在經濟嚴重下滑時,出台幫助中小微企業的措施,仿照外國幫公司支付薪水,令「重傷產業」包括但不限於旅遊、零售等員工可以暫時保住收入,渡過經濟寒冬。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3月2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2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