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疫情逆轉 陸港風月共天
中外疫情逆轉 陸港風月共天

新冠肺炎迅速蔓延,形成了技術上的「全球大流行」,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都經受嚴峻考驗,亦由此令中外疫情形勢逆轉。其中,中國得助於強力高效的舉國體制,正以可見和可觀的速度壓抑疫情,但境外疫情則漸趨失控,多個國家和地區則淪為新重災區和疫疾輸出地,疫潮進退形成強烈對比。

 

任何國家都不能隔岸觀火

 

首發於武漢的新冠肺炎疫情,其產生與爆發曾令中國措手不及,這不僅是危機,更是許勝不許敗的生死決戰;但官方要在資訊不確定、不完整的情況下,即時對新病毒、新疫情做出重大決策,無論決策是早是晚、是對是錯,抑或是溫和還是激進?都屬高風險考煉。

 

疫情爆發後,中國負責任地為防控疫情做出巨大犧牲,但部分西方政客和媒體卻借勢衝撞,先將政治凌駕專業,再牽扯到政治體制、意識形態或民族歧視,提出所謂「黃禍」和「亞洲病夫」等失禮冒犯,又胡亂質疑中國的防控工作,更「預警」中國會政局動盪、經濟崩潰,並且失去周邊國家和地區的信任和配合。

 

結果呢?被西方集中批評的舉國體制,借助強力高效的動員和管控體系,在這次防控戰中發揮其獨特作用。在過去一個月,無論是新增確診、疑似或死亡個案都經歷先升後取降的變化,新增治瘉出院人數亦持續波動上升,意味中國境內的疫情已開始受控;但與此同時,疫情直撲全球約六十一個國家或地區,世衞組織也將其風險級別由「高」上調為「非常高」。由此凸顯強調任何國家或地區都不應抱有隔岸觀火和自我僥倖的心態,而應秉持人溺己溺的精神,攜手制定「全方位」的防控方案。

 

檢討紕漏 做好防控

 

第一,高傳染性疫症隨着全球化而顛覆了傳統的主權國家和意識形態在防控工作的概念與建構,邁向了跨域治理、跨域合作的新路徑。任何國家和地區都不存在所謂的自我優越,而是實事求是地檢視在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考煉生應急管理體系等方面的紕漏不足。

 

第二,新冠肺炎在全球多地爆發,反映疫戰艱難,也並非一國一地所能應對,各國不能再的互相提防和攻訐,而應以「山川異域、風月共天」的關愛,以及物資技術互惠、信息共享,以集體力量去殲滅病毒。

 

第三,在一國兩制下,港澳地區與內地一衣帶水,同根同心,在共同抗疫的過程中,中央始終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更以「三心」,即信心、愛心和齊心為香港打氣,合力打贏防疫阻擊戰,香港不能再執迷於兩制、自我和民粹。

 

第四,病毒對人類的威脅從未停歇,但人們慣在疫情肆虐時才作危機「處理」,並不認真設置防疫準備,以致只能追在病毒後面善後,令民眾的健康、財富,乃至一國經濟承受巨大損害的風險。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3月12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唔係呀哇
0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