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容假新聞 港台罪加一等
縱容假新聞 港台罪加一等

藝人王喜,曾因飾演正氣消防員而走紅,近日卻在香港電台《頭條新聞》節目中,扮演「從垃圾桶中走出來」的「警員」,引起坊間一場唇槍舌劍。王喜在節目中諷刺警隊防疫裝備比醫護人員多並且「唔使做」,結果通訊事務局收到二百多宗市民投訴,警隊也去信廣播處處長投訴,批評節目顛倒是非、失實誤導。面對多方投訴,港台的回應是「以嬉笑怒罵反映社會現象」,而港台工會更反指警隊「出言打壓」,希望「編輯自主」得到尊重。那麼事實是究竟是怎樣的呢?

 

編輯自主不是誹謗藉口

 

近日網上流傳警方獲分派大量抗疫防護物資,比在抗疫前綫的醫護人員要多,不如讓我們先Face Check(查證)一下。政府和醫管局早前公布的抗疫防護物資儲備,單是口罩有一千三百多萬個,足夠用一個多月;而警方在二月十六日澄清,約四萬名的警隊所持的口罩存量,大約只足夠使用一星期,大部分同事每一日只獲發一個口罩;而警方的保護衣,更是自疫情爆發以來,一件也沒有向政府索取,現時所用的都是警方以前的儲備。從數字看來,網上的假新聞不攻自破。

 

港台管理層回應事件時稱「以嬉笑怒罵形式反映社會現象與不同意見」,如果這「現象」是指王喜在節目中提到警方的裝備比醫護人員充足的話,那麼這個「現象」有驗證核實過嗎?港台工會反駁時說,醫護物資短缺,警方則儲備大量防護物資,希望警隊正視坊間批評,並指警隊「出言打壓」,應尊重「編輯自主」及「着眼點應落在維護公眾利益之上」,說得冠冕堂皇,但問題在於節目製作人,有否Fact Check過,才撰寫這篇「嬉笑怒罵」講稿呢?維護公眾利益也要講事實呢!如果是事實,罵對了,當然沒有人會挑戰你的「編輯自主」,但如果與事實不符,這就是抹黑,甚至「誹謗」、誤導公眾!

 

節目違反《港台約章》

 

對港台具有指導、約束力的《香港電台約章》,寫明港台使命包括「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和「秉持最高的新聞專業標準」等;試問這一集《頭條新聞》的評論準確嗎?持平嗎?事實擺在眼前,港台這次明顯違反《約章》要求,「衰咗」不單不道歉,還反而罵人干預你的「編輯自主」?作為一個公營廣播機構,理應帶頭做好社會責任,為傳播界樹立公正、持平的傳媒操守及榜樣,為社會建立健康的輿論風氣,可是,港台卻帶頭採用「假新聞」,誤導群眾以致造成對立,煽動仇警,實在罪加一等!

 

香港電台的營運資金來自公帑,用公帑做「假新聞」針對政府,這種「怪胎」,相信全球罕有;港台的其中一個使命,是要「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分的認同感」,但港台之前連國慶也可形容為「港殤」甚至「國殤」,又如何解釋呢?港台常說被人針對,但是可曾自我反省呢?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2月20日

 

原圖:rthk、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6
嬲爆
4
驚訝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