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佔領 還社會真正民主
停止佔領  還社會真正民主

佔領行動已踏入第二個月,運動對社會的影響亦陸續浮現;表面上看,受影響的只是商家,但深入分析,其實每位市民均是受害者。

首先,受佔領行動直接影響的毋庸置疑會是需前往或途經佔領地區的上班族,他們已因有關巴士小巴路線改道行駛/停開,而需要預留更多時間出門,情況長期持續,嚴重影響市民生活作息。雖然沒有實際的經濟損失,但卻是剝奪了市民的自由時間,直接影響市民生活。

第二,佔領事件已嚴重分化港人,破壞社會、家庭、朋友之間的和諧。面書「unfriend」潮出現、家人朋友因政見不同鬧翻、警察亦因執行職務而被針對,甚至連幼稚園學生也被灌輸警察是「壞人」、「傷害學生」的人,警察形象跌至谷底;不滿情緒瀰漫,嚴重影響人與人之間關係,亦為日後警隊執法加添了障礙。

第三,違抗法庭命令繼續佔領只會破壞本港長久建立的法治制度。香港能成為今日繁榮的社會,絕對有賴香港的良好法治制度,這亦是本港的核心價值。但現時佔領者卻聲言要集體違抗法命令,這是蔑視法庭,擅自執法,令社會陷入無政府狀態。連法庭的命令也輕易蔑視,我們一直引以為榮的法治社會變成怎麼了?沒有良好的法治制度,即使有民主的選舉,社會亦不會得安寧。

佔領目的是希望香港擁有真正民主,而真正民主即是要讓普羅大眾有選擇權利,並以大多數市民意願為依歸;但仔細分析,佔領行動是否真的體現了真正民主?抑或是在踐踏民主?佔領人士有否由普羅大眾市民角度出發?有否了解市民是否願意放棄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令香港得以迅速發展的法治制度來換取不可能的任務?佔領人士追求「民主」,但卻以非民主手法爭取,剝奪其他市民享受正常生活的權利,這是本末倒置,希望佔領人士盡快撤出,讓社會體現何謂真正民主。

原圖:chinanews.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