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無知妨礙抗疫 不容謠言煽惑民心
別讓無知妨礙抗疫 不容謠言煽惑民心

武漢新型病毒肺炎在全球蔓延,各國媒體和網上媒體都爭相報道,但相關的真真假假新聞和小道消息亦在全面「洗版」,各種謠言、恐懼、猜疑和憤怒,正透過網絡和耳語急速散播,既誤導公眾,也易激化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形成互為因果的螺旋效應,對講求爭分奪秒和科學專業的疫情防治工作,帶來眾多而且關鍵的負面影響。若是民心不穩、謠言不遏,防疫抗疫戰鬥將從何打起?

 

疫情全球擴散, 位處疫情風暴邊緣的香港,亦已接連遭到武漢新型肺炎入侵,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社區感染尚未出現,但社會上已充斥着人人自危的恐懼心態,各種謠言、猜疑和憤怒正在反覆流傳,並在對病毒無知、對疫情擔憂和部分政治力的介入下,所提訴求愈益偏激,對政府亦愈加不滿,形成了一個蓄勢待爆的社會氛圍,致令政府無法聚焦防疫抗疫工作,亦由此形成一個負面的滾雪球效應。

 

在抗疫陣前,信息和信心,都是關乎人命的,都需要重視,要打贏這場抗疫硬仗,就需要及時、透明、開放的信息秩序,這種信息秩序包括三個層面:第一是政府充分的信息公開,及時發佈權威、準確、專業和大家都看得懂的信息,讓前線醫護人員和公眾都有準確的判斷和穩定的預期,並且在信任中傳遞信心。第二是輿論場成熟、健康的信息自淨機制,避免甚至杜絕謠言在破壞信息秩序中擾亂人心。第三是謠言雖能止於智者,但卻可能早已誤導公眾,破壞社會的心防和團結,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因而在這非常時期,不應再迂腐拘泥,而應果斷地建立一個信息自律和他律機制。

 

需指出,謠言的病毒,比一般的病毒更具毒性,但愈是這種情況,就愈不能容忍謠言惑眾,執法部門必須敏銳決斷,無知和對政府不信任既不是藉口,乘機政治抽水或煽風點火者,更是不容寬待,一定要強力消除「抗疫焦頭爛額期間,誰還有心思管這些謠言」的錯覺、幻覺、僥倖和破壞,杜絕涉疫謠言正是抗疫的重要部分。

 

防疫如同作戰,第一要務是整備戰鬥隊形,但在不實消息和激進言論當道的今天,令政府在抗疫戰線上腹背受敵,嚴重加大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和心理壓力,更易令整支團隊失去向心凝聚,自削戰力,令抗疫重擔百上加斤。因此,負責官員必須走出辦公室,深入最前線,以「換位思維」,做好與前線人員的溝通、團結和說明工作。

 

最近,不少網上言論藉着疫情大肆批評中央和特區政府,並鼓吹與內地區隔,這類政治宣傳對防疫實無幫助。須知病毒無國界,防控疫情需要內地和香港溝通合作,而不是一味鼓吹仇恨與對抗。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月3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